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策解读:《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01 15:46:34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大及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政策依据

根据县委《陇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陇字〔2021〕98号)、《陇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二○二二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的通知》(陇人发〔202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分解下达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

三、编制过程

(一)精心部署专班推进。根据县委《陇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和《陇县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监督办法》有关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县长办公会、镇和部门专题会等会议研究安排2022年民生实事征集工作。

(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2021年11月,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征集陇县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通知》,向群众、村组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征集建议项目47个。县人大组织召开各镇人大主席会议,通过上门入户、代表座谈会、电话征求等方式征集民生实事项目44个。由县发改局牵头,各部门配合,围绕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查找短板弱项,共谋划梳理民生实事项目38个。

(三)精心梳理全面研判。由县发改局牵头,对征集的129个项目进行归纳,合并重复项目,梳理民生实事项目91个。后由发改局与有关镇、部门进对接沟通,打包处理、好中选优,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反复审查、筛选,初步确定候选项目20个。在项目筛选过程中,始终紧扣民生主题,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讲求效果的原则,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的质量。

(四)研究确定民事实事项目。2021年12月初,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分别对2022年民生实事初步候选项目进行了研究审定,确定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个。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人大代表票决方式,确定了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四、主要内容

2022年确定民生实事项目10个,总投资3.89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个,包括县城至河北镇东坡村公路改建、农村公路水毁修复及通组道路建设工程。城镇基础设施项目3个,包括南岸新城中山路建设工程、县城公厕建设项目、北坡西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楼建设项目。乡村振兴项目3个,包括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提升项目。教育卫生项目2个,包括中小学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和县中医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

五、主要特点

一是聚焦群众关切。确定的10个项目均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征集研判过程中充分尊重了民情,体现了民意,普惠性强、受益面广。二是聚焦发展需要。10个项目中涵盖了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等诸多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全县25所中小学和县中医院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城乡群众交通条件、城镇基础设施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及群众生活环境,破解教育医疗资源不足,群众入厕难、停车难、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难等诸多发展难题,必将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三是聚焦落地见效。10个项目以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资金、土地等保障要素已基本落实到位,项目成熟度高,均在2022年可全面完成并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