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2022年5月修订)

发布时间: 2022-11-05 15:35:18 浏览次数: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妥善处置我县教育考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指导和规范应急处置工作,维护教育考试的公正、公平和严肃性,保障教育考试安全有序进行,依据《陕西省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施细则》(陕政办发〔2009〕66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陇县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关于教育考试的各项法规政策,紧紧围绕平安考试工作目标,完善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防范化解考试招生安全风险,切实维护教育考试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县教育考试部门承办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其他由教育考试部门承办的各类考试突发事件的处理,包括在试题运送、保管等环节出现的试卷(答卷)安全保密事件、考试实施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以及网络有害信息等影响考试和社会稳定的其他突发事件。

三、组织机构

3.1陇县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晓冬(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治平(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志军(县政府办督查专员)

成 员:县政府办、宣传部、县纪委驻教体局纪检组、保密局、教体局、公安局、住建局、交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文旅局、卫健局、生态环境局、工信局、水利局、气象局、地震局、电力局主要领导、县考管中心负责人。

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由李治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3.2主要职责

3.2.1对事件进行分析判断,汇总各种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属重大突发事件的,立即报市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包括:

(1)事件起因;

(2)对事件性质的初步判断;

(3)波及人员范围;

(4)目前采取措施。

3.2.2启动本《预案》,根据《预案》部署工作,落实省、市、县应急处置部署;

3.2.3协调各部门行动,指挥应急处置小组展开工作;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3.3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

政府办: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应急处置工作的指导,确保应急处置工作正常开展;协调、处理各类教育考试突发事件的信访工作。

县纪委驻教体局纪检组:负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全程监察;重点对应急处置过程中行动不力、不作为、不负责、推诿扯皮造成应急处置工作不能有效开展的行为,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

宣传部:根据省、市、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的统一口径管理,引导新闻媒体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失实报道和炒作新闻。密切关注网情,及时妥善处置与中考有关的不良信息。

保密局:配合公安、教育部门处理考试期间发生的试卷泄密、被盗、损毁等重大事件。

教体局:负责组织、指挥教育考试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工作,配合公安、监察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应急处置期间,及时为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提供处理意见;协调联络各成员单位;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整理汇总各类情况,制定、印发应急处置文件;负责信息的上传下达。

地震局:负责提供地震预报信息。

公安局:负责考点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考点的安全秩序,依法严厉、快速打击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试安全等现行案件的涉案犯罪嫌疑人;参与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对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迅速予以测向和准确定位,协调无线电管理部门迅速追查涉嫌人员及相关设备,依法予以处理;对在未经批准的频率上监测到的疑似信号,应立即予以技术阻断,避免造成严重后果。负责道路交通管理,及时疏导车辆。在各类教育考试期间,增派警力、加强警戒,进行交通管制,维护交通秩序,加强考生运送车辆和试卷专用车辆的检验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确保试卷和考生安全准时到达考点。

住建局:负责考点及周边环境、建筑工地的管理。

市场监管局:(1)负责考试期间考生食宿场所的食品卫生检查,保证考生的食品安全。对考生就餐场所的食品安全每日进行一次全面检查。(2)在考试期间切实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治理各民办院校在各考点门口乱发招生宣传资料,扰乱考试秩序行为。

应急管理局:负责考试期间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宣传教育,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

交运局:负责考试期间考生往返和试卷运送道路的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维护交通运输安全。

工信局:负责考试期间考点周围可疑无线电波查询、干扰。

水利局:负责提供汛情预报信息;负责对考点及周边供水,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验收,确保设施能正常使用。

文旅局:在县委宣传部指导下通过电视发布突发事件基本情况、处置情况等公开信息。

卫健局:在各类教育考试期间,负责开展考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护和流行性疾病防治工作;及时提供流行疾病预警信息,指导涉考单位开展疾病防控工作。

生态环境局:负责解决考试期间考点、考生休息场所噪音问题,维护安静的考试环境。

气象局:负责提供气象预报信息。

电力局:负责考试前对各类教育考试考点、保密室供电线路检查维修,在考试期间必须设专人和抢修队值班,配备应急供电器材,一旦发生供电问题,要尽快组织力量抢修电力设备、供电线路,确保尽快恢复供电,保证考点、保密室供电设施正常运转。

四、工作原则

4.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在省、市、县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形成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立足于防范,抓早、抓小、抓快。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处置果断,力争把损失或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4.2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发生突发事件时,应遵循属地原则,由事件发生地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处理。

4.3有效控制,就地解决。坚持把突发事件控制在发生地,就地解决,避免扩展;如已扩展,要尽可能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避免造成考点、考场及社会秩序混乱和失控。

4.4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发生突发事件后,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

4.5以人为本,依法处置。在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从维护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工作方法,坚持以安抚情绪和教育疏导为主,及时化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对于坚持错误、不听劝阻的,要善抓时机,果断处置并要做到合情合理、依法办事。

4.6预防为主,重在建设。从法规、制度、思想、组织、设备设施等方面加强硬件与软件预防措施建设,增强工作实力,提高工作效率。采取有效措施增强考生防范意识,正确应对突发事件。

4.7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队伍的素质和实践技能,加强演练,使其掌握应急处置的主要内容、在应急处置机制中的角色、职责等;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到位、规范行动、有效处置。

4.8保守秘密,遵守纪律。在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期间,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安全。

五、信息报送

5.1信息报送系统

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完善快速应急信息报送系统。包括县与省、市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之间建立起的快捷、通畅、持续、高效的应急信息和处置系统,以及准确、及时的舆论宣传管理信息系统。

信息报送系统依托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与服务平台电话、普通传真、加密电话、互联网、文件传输系统和宣传信息系统。

5.2信息报送原则

迅速:发生突发事件的单位应在第一时间内报告县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真实,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上报:发生突发事件后,事发地要立即上报到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立即报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续报:事件情况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续报。

5.3信息报送方式

信息报送方式包括加密电话、加密传真系统或密码电报等。

5.4应急信息的主要内容

5.4.1事件发生基本情况,包括时间、地点、内容、涉及范围、影响及破坏程度等情况;

5.4.2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判断;

5.4.3事发地相关部门和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的措施;

5.4.4社会及媒体等各方面的反应;

5.4.5事件发展状态、处置过程和报告时的结果;

5.4.6需要报送的其他事项。

5.5新闻发布与宣传报道

关于教育考试突发事件的新闻信息发布,必须严格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根据省、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的统一口径和信息管理的有关规定,宣传报道实行归口管理,统一宣传报道口径,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6.1考前试卷运送、保管环节突发事件的处置

事件

处置单位及程序

备注

报告单位(人)

县考管中心

试卷运送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车辆故障或天气原因无法正常运送等。

负责试卷押运人员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本县考试机构报告。并拨打110报警电话。

立即报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报请公安、保密、卫生、交警等部门协助处理,确保试卷安全。涉及跨市、县(区)运送的,应请事发地所在当地考试机构给予协助,并将情况报本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若已造成试题泄密,按照市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规定及程序处理。如押运人员无法履行报告职责,请事发地考试机构在得知情况的第一时间按信息报送制度的要求上报事件情况。

试卷在各级考试机构和考点保密室丢失。

发现人应第一时间报告本单位负责人,发生事件单位应立即报告当地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公安、保密部门和县考试机构。

立即将情况报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公安、保密等部门和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执行落实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若已造成试题泄密,按照市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规定及程序处理。

6.2考后答卷运送、保管环节突发事件的处置

事件

处置单位及程序

备注

报告单位(人)

县考管中心

答卷运送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车辆故障或天气原因无法正常运送等。

答卷押运人员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本县考试机构报告。

立即报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报请公安、保密等部门协助,确保答卷安全。涉及跨市、县(区)运送的,应请事件发生地所在当地考试机构给予协助。

若造成答卷丢失、损毁无法补救、涉及多市、县(区)的情况,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应将情况报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执行落实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6.3因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考试进行的应急处置

事件

处置单位及程序

事发地学校、考点

县考管中心

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考试前,因地震、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试卷或考生无法准时到达考点。

向县考管中心报告情况。根据灾情发展随时续报。

立即将情况报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招办,采取必要措施,落实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搭建临时考场等措施,或依据灾害情况提出缓考建议。做好媒体的宣传工作。并将情况和处置决定报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按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组织协调本县的后续工作。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考试中,因地震、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考试无法进行。

迅速组织考生、监考撤离现场,确保人身安全。立即向县考管中心报告。根据灾情发展随时续报。

立即报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招办;落实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做好后续工作。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根据灾情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做好媒体的宣传工作。立即将情况和处置决定报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备案。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6.4出现疫情等因素对考试进行造成影响的处置

事件

处置单位及程序

事发地学校、考点

县考管中心

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考试前,如果发现考生中出现疫情。

1.立即向县卫生防疫部门和上级考试机构报告。

2.根据卫生防疫部门和上级考试机构的指示做好相应工作。

3.根据疫情发展随时向卫生防疫部门和上级考试机构续报情况并听候进一步的指示。

立即将情况报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招办,采取必要措施,落实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做好媒体的宣传工作。

考试中,如果发现考生中出现疫情。

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做好媒体的宣传工作。立即将情况和处置决定报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备案。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6.5发现大规模集体舞弊情况的处置

事件

处置单位及程序

事发地学校、考点

县考管中心

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

领导小组

考试前,如果发现有大规模集体舞弊情况征兆。

1.立即向县考管中心报告,并做好防范准备工作。

2.根据进展随时向县考管中心续报情况并听候进一步的指示。

采取必要措施,并将情况报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招办,落实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措施,防止大规模集体舞弊情况发生,并做好媒体的宣传工作。

考试中,如果发现大规模集体舞弊情况。

1.立即向县考管中心报告。

2.根据进展随时向县考管中心续报情况并听候进一步的指示。

立即将情况和处置决定报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做好媒体的宣传工作。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6.6考点、考场各种偶发事件的处置

偶发事件

处理办法

监考人员

考点主考

1.考生未带《准考证》或《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或证件过期。

报告主考,验证考生相貌,经考生领队确认,若与《考场照片存根》上的照片相符,可先安排考试。

掌握考生情况。如系考生忘带,要求考生领队在该科目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至考场,或在下一科目考前送到;如系《准考证》遗失,报告县招办补发。

2.考试开始前考生坐错位置。

如果是本场考生,立即让其坐到相应座位;如果是其他考场考生,应稳定考生的情绪,立即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责成有关考试工作人员立即查明考生的确切位置,安排考生到应到考场考试。

3.考生准考证重号。

稳定重号考生的情绪,立即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责成有关人员立即查明重号考生的确切准考证号及考试地点,安排考生进行考试。

4.发现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和《考场照片存根》上的照片不符。

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待该科目考试结束后,将考生带到考点办公室听候处理。

会同考生领队核实情况。确系代考,查明代考人身份,报县招办。如无法确认,可让考生写明情况并签字按手印,同时拍下该生照片,报县招办留存备查;填写《违规考生记录单》并签字上报。

5.监考员贴错条形码。

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领取备用条形码,贴在原条形码上,将其覆盖。准确记录。

安排考务组提供。

6.试卷或答题卡在给监考员分发前,或监考员在考场启封前,发现袋口或密封有曾被拆的异常迹象。

暂停分发或启封,通过考务员或场外流动监考员立即报告主考。安排考生在考场等候。

立即报告考区负责人和督查员,共同查验密封情况并作好记录;将有问题试卷交还试卷保密室,封存备查;追查异常原因,如有失密、泄密等事件发生,立即上报;同时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考试。如无备用试卷,按照省招办要求执行。报经省招办同意后补足因此延误考生的考试时间。

7.试卷启封前,发现所发试卷与考试时间和科目不符。

暂停拆封并立即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安排考生在考场等候。

立即与保密室联系,将应考试卷送达考生。立即上报,经省招办同意可补足延误时间。

8.启封试卷或答题卡后,发现内装试卷或答题卡与所考科目不符。

立即装入原袋内,并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安排考生在考场等候。

另派未接触错装科目试卷或答题卡的机动监考员接替工作;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考试;对原监考员进行隔离,直至错装的试卷或答题卡科目考完为止。若备用试卷不够,可调用尾数考场的余卷,仍不够时,报经考区主任同意,采取复印或将试题抄写在黑板上的措施。报经省招办同意后补足因此延误考生的考试时间。将情况如实记录。

9.试卷或答题卡发给考生后,发现试卷或答题卡与所考科目不符。

立即回收装入原袋内,并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安排考生在考场等候。

另派未接触错装科目试卷或答题卡的机动监考员接替工作;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考试;对原监考员进行隔离,直至错装的试卷或答题卡科目考完为止。对知密考生从该场考试起,每场交卷出场时立即进行隔离、入场时正常参加考试,直至错装试卷或答题卡开考时解除隔离。

10.考生反映试题或答题卡个别字、句印刷不清。

如少数考生试卷字迹不清,可参阅本考场其他考生的试卷,并当众大声答复;如整个考场考生试卷同一处或几处字迹不清,则立即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向主考或副主考请示并记入《考场情况记录表》。将正确的字、句写在黑板上。

参阅本考点其他考场试卷;如出现同样问题,立即请示省招办,并将情况记录。

11.试卷启封后,发现有缺页、漏印、重印、损坏等无法使用的情况。答题卡启封后,发现答题卡上出现字迹模糊、行列歪斜或缺印等现象。

先让考生答题,在本考场无法调剂的情况下,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向主考申请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

核实情况,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更换。如影响考试时间,报经省招办同意后补足因此延误考生的考试时间。将情况如实记录。

12.考生反映试题有明显错误,但无勘误说明。

不作回答,立即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

及时上报,得到更正通知后立即更正;在未得到更正通知前,则维持原状。

13.考试过程中,考生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

立即查明情况并如实填写《违规考生记录单》,同时通知违纪考生,并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或副主考。

按考试违纪处理,取消该生该科目考试成绩。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签字确认。

14.考生发生晕场、疾病的情况。

立即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不能继续考试的,允许其退场治疗。经治疗能坚持本场考试的,安排其考试,耽误时间不补。在任何情况下,考场必须有两名监考员坚守岗位。

指挥和监督医疗组予以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治疗,并派专人(2人以上)监护至本场考试完毕。经治疗能坚持本场考试的,送回原考场,但不延长考试时间;不能坚持考试的,劝说并经考生本人同意,放弃本场考试。

15.个别监考人员发生晕场、疾病情况。

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及时安排治疗,马上安排机动监考员接替工作。

16.考生藏匿凶器进入考场或因身体疾病等情绪失控扰乱考场秩序。

没收凶器并尽力控制考生不要影响考场秩序,立即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请有关人员将其带到考点办公室。如实记入《违规考生记录单》。

如无法排除,则请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因身体疾病则立即安排治疗,同时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签字确认,及时上报处理。

17.考场秩序遇到外来干扰。

尽力排除并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立即报告考点主考。

如无法排除,则请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并向上级报告。

18.考生未经允许退出考场又重返考场答题。

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按违纪处理,如实记入《违规考生记录单》,并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核实具体情况,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签字确认。

19.发现考生试卷和答题卡上的试卷类型、条形码、姓名、准考证号不符。

对无意写错者,立即当场纠正;否则,待该科考试结束,将其带到考点办公室,向主考说明情况,听候处理。

详细调查,核实情况。如系换卷、替考等违纪行为,则取消其考试资格,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签字确认。

20.考生无意中损坏或污染答题卡或试卷,请求更换。

不影响答题或评卷的,一般不予更换。确需更换的,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向主考申请使用备用答题卡或试卷。对更换答题卡的考生,要求其必须将答案涂写在更换后的卡上。还应向主考申请备用条形码贴在更换后的卡上。原答题卡或试卷作废,交回主考。将情况准确记录。

核实情况,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作废答题卡或试卷装入备用袋。因换卡而耽误的时间不补。

21.考生将试卷、答卷或答题卡带出考场。

尽力追回,按违纪处理,记入《违规考生记录单》和《考场情况记录表》,并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或副主考。

组织力量,追回带走材料,调查核实情况后,按规定予以处理。

22.考生在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

及时制止并予以当众警告,如再次发生类似情况,则如实填写《违规考生记录单》,同时通知违纪考生,并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或副主考。

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签字确认,及时上报处理。

23.监考员整理、清点考生答卷时将答卷撕破、污染。

记入《考场情况记录表》,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核实情况,逐级上报省招办。

24.考试期间,需要向考生传达上级有关通知。

按考点统一的文字通知,原原本本向考生传达,并统一书写在考场黑板上。

召开考点有关人员会议,形成文字通知,分头及时传达到考场监考员。

25.自然灾害及非人为因素影响考试的。

组织考生迅速、有序撤离现场,并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

立即逐级上报。并直报省招办。

26.①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的;

②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有关的资料;

③抢夺、偷取他人试卷、答案或强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

能保留证据的扣留违规证据,由两位监考员在证据上写明当事人姓名、准考证号及有关情况并签字。同时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作详细记录,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办公室。

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签字确认。对于不便扣留的违规证据,可由考生写出书面材料说明情况后,退还考生。

27.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工具的。

①如果是进行语音通话的,立即制止,暂扣通讯工具,通知场外流动监考员调查电话来源,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作详细记录,报告考点主考。对于影响其他考生和考试正常进行的,应当终止其考试。

②如果是通过文字短信形式进行通讯的,暂扣通讯工具,通知场外流动监考员保留文字短信等证据,在可能的情况下调查信息来源,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作详细记录,报告考点主考。

根据监考员报告的情况,进行相关调查(主要调查是否群体作弊,是否有场外组织答题的可能性)、保留相关证据,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签字确认。对于不便扣留的违规证据,可由考生写出书面材料说明情况后,退还考生。

28.发现考生其他形式的违纪或作弊。

如属个别考生,立即制止;如发生较大面积作弊事件,要全力制止,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立即报告主考。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规定,将考生违纪或作弊事实如实记入《违规考生记录单》。

对于大面积作弊事件,组织力量调查并立即上报。在《违规考生记录单》上签字确认,随答题卡一起报县招办。

29.发现监考员或考试工作人员违纪舞弊。

记录情况,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主考。

核实情况,立即终止其考试工作,另派机动监考员接替工作,并登记、上报、调查处理。

30.个别考生忘带文具,或所带的笔写不出。

领取备用文具,借给考生使用,用后交还。

安排考务组提供并登记。备用文具不够时可由监考员在本考场内调剂。

31.因信号未听清而延误考试时间。

立即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立即上报,请示省招办。未经省招办批准,任何人无权拖延考试开始时间或考试结束时间。

32.其他偶发事件。

立即通过场外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进行处理或逐级上报,请示处理意见。

6.7影响考试的网络有害信息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6.7.1对网络有害信息的处置

事件

处置单位及程序

县考管中心

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考前如果在互联网上发现与本次考试有关的“出售试题”、“试卷”、“答案”、“提供枪手”等有害信息。

保存发现的有害信息内容及网址,立即向县公安机关报告要求协助查处。并报告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招办。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对涉及本行政区域的,立即通报本县公安机关请求删除,并对涉嫌泄密危害较大的信息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立案调查。将采取的措施报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考试过程中,如果在互联网上发现与本次考试有关的“试题”、“试卷”、“答案”等有害信息。

立即向县公安机关报告要求协助查处(先删后查)。并报告县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招办。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协调公安等部门对有害信息进行查处。发现重大情况应立即报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6.7.2关于新闻媒体报道

事件

处置单位及程序

县考管中心

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考试过程中或考试结束后,在各种新闻媒体上发现有关泄密、大规模舞弊等报道。

应立即向媒体所报道的事发地考试机构、考点了解、核实情况;将了解核实的情况报县教育考试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招办。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

立即向媒体记者及所在单位了解、核实情况,并结合事发地考试机构、考点了解核实的情况进行相关处理或决定应对措施,积极引导媒体报道导向。同时及时向市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有关情况。情况有新的进展随时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