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大宣传大提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03 15:32:41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的更高水平平安陇县,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有效控制各类治安及刑事案件发生,确保2022年度全县平安建设满意度(社会治安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矛盾纠纷调处满意率、扫黑除恶满意率、人民群众对公安系统的满意率、人民群众对公安交警的满意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率、人民群众对法院系统的满意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系统的满意率,综合测算平安建设满意度)稳步提升。按照陇平安组发【2022】10号文件精神县教体局决定在全县教体系统深入开展为期一个月“平安建设大家创 和谐陇县你我建”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大宣传大提升活动。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更高水平平安建设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巩固提升平安建设满意度为核心指标,在全县教体系统内开展平安建设大宣传大提升活动。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矛盾化解宣传发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影响平安建设的突出问题,大力宣传平安建设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政策举措,面向师生家长、不留死角、强力推进,努力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平安陇县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为全县“五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重点任务

1.认真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2.集中宣传平安建设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创建全国“八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为抓手,以“八五”普法宣传为契机,扎实开展宪法法律“九进”活动,通过入户走访、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法律咨询等方式,集中宣传平安创建相关知识和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打击犯罪、法治教育、《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认识和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意识。

3.大力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成效。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斗争典型案例、依法治访及教育系统行业领域整治等方面成效,组织广大师生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讲述陇县社会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变化,不断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满意度。

4.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各镇校要高度重视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随时监控着力化解校园及周边各类不安全问题和隐患防止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

5.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各学校要邀请政法干警检察官、司法员进学校主动征求意见、讲解九率知识、开展普法、法治宣传活动借助学生的小喇叭带动区域内群众对我县“九率”满意度的认可

6.开展反邪教挂图巡展活动。各学校要通过主题班队会、警示教育片、微视频、公众号等大力宣讲反邪教知识,提升广大师生反邪意识。城关镇西关小学要制作、更新反邪教挂图,在校园内开展一次反邪教挂图巡展宣传活动。陇县实验小学、秦源小学要至少制作反邪教宣传牌2面。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部署临近年底各项工作进入考核、收获的关键时期各镇要把开展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大宣传大提升活动作为检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效的具体实践,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陇县特别是提升全县平安建设满意度的重要手段凝聚各方共识抓好系统内部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矛盾化解、安全管理、值班备勤等工作推动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各学校要主动制作宣传美篇,印发宣传资料,不等不靠。城区各中学、小学要制作平安陇县建设宣传牌不少于2面。

2.突出宣传重点各镇要立足于解决问题分析影响和制约平安建设提升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予以解决。对矛盾问题突出、家长意见大的区域要建立包抓机制对经整治后仍然反弹的治安混乱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县局及相关部门将挂牌督办限期整治到位

3.注重创新结合。各学校要因地制宜、创新宣传形式,在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大宣传中加强反邪教宣传,把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其他活动紧密结合,进行组织实施,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要及时收集开展宣传活动的相关照片等各类资料,积极通过县融媒体等宣传平台予以刊发和报道。各局直学校、各镇教育组宣传报道不少于1次。并于2022年12月5日前将活动开展宣传报道,图片等电子版资料报县局安全股邮箱(lxjyjaqb@163.com)。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