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行动住房安全和年度任务完成周排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03 16:18:52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

根据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行动周排名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全县住房安全领域“百日提升”和“百日督帮”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现就做好住房安全“百日提升”和年度任务完成周排名工作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推进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特殊性、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坚持目标导向,紧盯年度目标工作任务,逐步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长效机制,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强化工作措、确保成效,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住房返危底线,“百日提升专项行动截止日期为12月8日前全面结束总结。

二、重点任务和考核标准

1.扎实开展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充分利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有保障动态信息管理系统推送的人员清单,逐户开展住房安全鉴定,鉴定为D级危房的,按照“应保尽保、应纳尽纳”的原则纳入危房改造计划,落实“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各镇签字背书、盖章,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于11月10日前报住建局。对其他农户持续开展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对省城乡房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中已鉴定为危房的,要逐户排查核实农户住房情况,对农户唯一住房倒损的,先采取临时措施保障住房安全,同步建立危房台账,并加强对接沟通协调,将符合条件的对像及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确保农户不因危房返贫致贫。

2.加快推进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进度。今年中省下达我农村危房改造任务33,农房抗震改造任务413户。截止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开工未竣工的,倒排工期统筹推进落实已竣工的,要及时初验并组织技术力量或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加快验收进度规范建立和管理档案。务必确保于11月底前完成验收并兑付资金。

3.及时做好因灾受损农户住房安全保障。2021年因灾导致农村低收入群体房屋受损的,全面排查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入住以及档案建立情况;因灾导致其他农户房屋受损的,结合相关部门因灾受损救政策,加快实施恢复重建工作,确保按期竣工并入住对农户唯一住房因灾倒损的,及时采取投亲靠友、政府出资租房等临时措施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

4.健全农村住房问题反馈整改机制辖区内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二维码发放到位,确保有码可扫,有码能扫,有码会扫,畅通问题反馈渠道。要设置专人,及时处理农户上报问题,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实现问题动态清零。

5.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积极挖掘传统村落,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有条件的村落编制保护和发展规划按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落实维护修缮责任,做好保护和利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要高度重视“百日提升”行动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将其作为推动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确保工作时效。

(二)完善推进机制要安排部署,强化工作调度,统筹推进落实。建立“进展情况每周报、全面工作按月报、意见建议随时报”工作机制,镇级要结合“百日提升”以及“百日督帮”重点工作要求对各村进行周排名,每周三9:00前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上报至住建局。

 

 

 

 

 

                                   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