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 2022-10-09 08:32:45 浏览次数:

 

一、激活步骤

参保人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或者通过支付宝、微信、相关银行等官方授权的第三方渠道领取医保电子凭证。下面介绍几种医保电子凭证的常用激活方式:

(一)国家医保APP: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我的”,点击右上角“立即注册”,录入身份信息并通过人脸识别注册后,点击“医保电子凭证”一选择参保地一“立即激活”。

 

 

 

 

 

 

 

(三)微信:搜索“我的医保凭证”,选择“激活凭证”,“立即激活”,输入支付密码验证身份,点击“授权激活”进行人脸识别,设置密码,激活成功。

(四)微信公众号:关注“宝鸡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服务”,点击“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按提示操作即可完成激活。

二、热点问答

  1.医保新平台上线后,个人如何享受医保待遇?

答:医保新平台上线运行后,可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三者中任意一种介质到定点医药机构认证,输入密码后,即可完成就医、购药和结算。

  2.电子医保凭证激活后,手机号码更换了,可以更改绑定的手机号码吗?

答:可以!在成功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进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医保电子凭证界面点击“修改手机号”,就可完成手机号码更换。

  3.曾在外地参保,现在宝鸡陇县参保,医保电子凭证无法绑定现参保地及新参保后电子凭证显示未参保怎么解决?

答:此类问题是由于参保人员个人信息与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电子凭证库中数据不一致或未同步所致。建议参保人员电话联系陇县医保中心服务窗口进行电子凭证数据同步到国家平台即可。注意:参保人员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参保地。联系电话:09174608018

  4.老人、儿童如何绑定医保电子凭证?

答:老人、儿童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功能,亲情账户是绑定在参保人的医保账户上的家庭成员子账户,目前只能通过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才能设置。

首先,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下载安装进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首页,需要首先登录个人医保电子凭证。

首次进入登录页面,有【账号登录】和【电子凭证登录】两种方式。如果已经通过微信小程序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的,此处可以选择【电子凭证登录】。经过【人脸识别】后,提示【认证成功】,即完成登录。完成登录后,点击底部菜单【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版块点击图标“+”添加亲情账户。

请根据说明选择合适的绑定方式,然后点击【确认】按钮。仔细阅读文字提示,上传相关材料,完成绑定。

方式一:使用身份证号绑定

需要上传的材料有:

个人承诺书(由系统生成)

本人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

被绑定人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

【温馨提示】

如果您添加的家庭成员小于16周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关联。

如果您添加的家庭成员大于16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后,请选择“人脸验证”的方式完成家庭成员认证。因此在此项操作进行时,需要被绑定的家庭成员在您身边!

方式二:使用出生医学证明绑定

需要填写的信息有:

母亲姓名

母亲身份证号码

出生医学证明编号

  5.怎样修改或重置医保电子凭证的密码?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修改或重置医保电子凭证密码。

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点击医保电子凭证点击右上角 选择凭证密码管理

支付宝修改或重置医保电子凭证密码。

打开支付宝  点击电子凭证  点击右上角“齿轮” 选择密码管理

微信修改或重置医保电子凭证密码。

打开微信城市服务点击电子凭证点击立即使用选择个人中心选择密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