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9 15:52:30 浏览次数:


梁丹军

(2022年1月16日)

各位代表:

现就陇县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关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候选项目形成过程

(一)精心部署专班推进。根据县委《陇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和《陇县人大常委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监督办法》有关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县长办公会、镇和部门专题会等会议研究安排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

(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2021年11月,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征集陇县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通知》,从群众、村组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征集建议项目47个。县人大组织召开各镇人大主席会议,通过上门入户、召开座谈会、电话征集等方式征集民生实事项目44个。县发改局牵头,各部门配合,围绕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查找短板弱项,谋划梳理民生实事项目38个。

(三)精心梳理全面研判。县政府安排对各方面征集反馈的129个项目进行整理,剔除重复项目,合并同类项目,梳理民生实事项目91个。发改局及时与有关镇、部门进行对接沟通,梳理研判、好中选优,并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反复审查、筛选,初步确定候选项目20个。在项目筛选过程中,始终紧扣民生主题,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讲求效果的原则,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的质量。

(四)研究确定候选项目。2021年12月,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分别对2022年民生实事初步候选项目进行了研究审定,确定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个,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审议,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票决。

二、候选项目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本次提请县人代会审议的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12个,总投资4.5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个,包括县城至河北镇东坡村公路改建和农村公路水毁修复及通组道路建设工程。城镇基础设施项目5个,包括南岸新城中山路建设工程、县城公厕建设项目、北坡西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楼建设项目、农村天然气网点工程和北大街停车场建设工程。乡村振兴项目3个,包括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提升项目。教育卫生项目2个,包括中小学基础设施改善提升和县中医医院传染病区建设项目。各项目基本情况详见附表。

(二)主要特点:一是聚焦群众关切。本次提请审议的12个项目均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征集研判过程中充分尊重了民情,体现了民意,普惠性强、受益面广。二是聚焦发展需要。12个项目涵盖了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公共服务等诸多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全县25所中小学和县中医院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城乡群众交通条件、城镇基础设施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破解教育医疗资源不足,群众如厕难、停车难、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难等诸多发展难题,必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三是聚焦落地见效。12个项目以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资金、土地等保障要素已基本落实到位,项目成熟度高,均在2022年可全面完成并发挥效益。

三、项目推进措施

(一)压实责任,明确目标。对本次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县政府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班,逐项目明确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并及时向有关镇、部门交办,全面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责任,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做到责任到人,任务明确,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

(二)强化措施,快速推进。一是加快前期准备。督促各责任单位对照开工条件抓紧查漏补缺,快速推进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尽快动工建设。二是细化节点推进。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逐月制定推进计划,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快速推进,尽早完工,发挥效益。三是强化协调保障。定期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进行跟踪检查,及时调研掌握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协调,督促各职能部门全力保障,合力推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三)加强考核督查问效。将各单位民生实事项目年度任务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严格考评。每月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照进度目标查找差距,及时督促跟进。每季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办。每半年邀请县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并开展满意度测评,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压奋进,扎实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

(四)回应关切全面交办。县政府将对已征集但未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的项目进行再次梳理并逐一交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征集的其他项目一并落实,全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