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9 15:06:05 浏览次数:

解读链接:政策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李维芳

(2022年1月16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充满挑战、拼搏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锐意进取,创新实干,顺利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精彩开局。预计生产总值106.8亿元、同比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5%。我们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立了生态乳都和全域旅游两大首位产业,形成了“四个百亿”产业集群,建立了五大支柱产业链长制。飞鹤集团收购小羊妙可、绿能牧业成为全资子公司。和氏乳业折桂中国羊乳加工企业20强、上榜陕西工业精品。全域旅游荣膺省级示范区,关山草原位列全省5A创建预备名单前茅,和氏高寒川牧场获评全国休闲观光牧场。盛源果品被命名为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天成镇、东风镇分别获得国家苹果产业强镇、全国奶山羊一村一品示范镇,我县被认定为羊乳、核桃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动“一区六园”整合为县工业集中区,中广核等3个新能源项目落户建设,大地有机肥成为全市山区县首家新四板挂牌企业。我们着力扩投资稳增长,苏陕工业园二期、千陇南线改造等140个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91.2亿元,争取中省资金20.2亿元。成功引进陕地电、华能等实力强的投资者,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1个,到位资金47.9亿元,利用外资721万美元。我们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一办九组”、工作队驻村帮扶、干部结对联户工作机制,确立“十抓”举措,整合财政衔接资金1.96亿元,实施涉农项目172个,防返贫动态监测消除风险对象904户2997人,圆满承办了全国稳岗就业现场会,列入首批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县。我们着力加快城市更新,全面拉开棚改三年攻坚行动,一举突破了南街西片区和东大街中段征迁,带动六大片区棚改高效推进,4个老旧小区改出1000多户居民的幸福新生活。县体育馆竣工投用,体育路、崇文路等7条城市道路全线贯通,提标改造两个污水处理厂,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城市更加宜居美好。我们着力保障改善民生,高考中考再创佳绩,曹家湾中心卫生院受到国家卫健委表彰,女子防雹连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县工商联获全国“五好”工商联,固关镇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我县获全市双拥模范县、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我们着力应对突发事件,面对国庆期间特大暴雨灾害快速反应,全县干部放弃休假,用最短时间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巡防排查、生产自救、灾后重建等工作有力有序。面对本轮西安疫情,全县各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迅速转入战时机制,全面收紧防控措施,7000多名干部职工和群众奋战在抗疫一线,70多名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逆行驰援西安,“零疑似”“零感染”的防疫成果得到了持续巩固。全县上下用责任、担当和实干,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2021年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县十七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全县上下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栉风沐雨、朝乾夕惕,把陇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全面推向了新高度!

这五年,我们聚焦发展、力争上游,展现了追赶超越的“陇县实力”。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连续3年获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实施重点项目534个、完成投资475亿元,夺取了全市项目建设先进县十连冠。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2亿元,落地亿元以上项目66个,成功引进了飞鹤国际、华润风电、中粮包材等战略投资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这五年,我们举县一致、苦干实干,创造了脱贫攻坚的“陇县经验”。全县20185户76264人摆脱贫困,2018年历史性整县脱贫摘帽,四年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县,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累计整合投入扶贫资金近50亿元,实施“八大工程”,创新“菜单式”扶贫模式,“1265”产业扶贫、借袋还菇、“1+13”社区工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10”管理等经验获中省肯定,脱贫成效受到九三学社中央高度评价,荣获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先进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残疾人精准康复试点县、全省健康扶贫示范县等殊荣。

这五年,我们发挥优势、精准发力,构建了现代产业的“陇县格局”。坚持突出绿色、彰显特色,推动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全面崛起。生态乳都成势见效,成功创建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奶山羊现代农业园、国家奶山羊标准化示范区,全县规模羊场达到178个,奶山羊存栏51.2万只、全产业链产值68亿元,陇县成为全省千亿羊乳集群示范县。“陇县五宝”大放异彩,打造了10万亩苹果、56万亩核桃、3200万袋香菇、6万箱中蜂、3万亩烤烟产业板块。粮食连年丰产丰收。大美关山享誉全国,晋级省级旅游度假区,陇县获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县。生态工业蓬勃发展,形成了绿色食品、新型建材、清洁能源、劳动密集型四大产业集群,跨入省级新型工业强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行列。

这五年,我们改旧建新、提升品质,彰显了副中心城市的“陇县气魄”。“文化立城、森林护城、秀水养城、产业兴城”的理念深入人心,城市发展实现了由搞建设到强功能、提品质的重大转变。县城“一河两岸五区”日益繁荣,宏伟蓝图逐步变为现代化新城,板块式推动6大片区棚户区改造,建成了汭河大桥、东南大桥、建设路、东南路等15条城市路桥,县城面积扩大到13平方公里,荣获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对外交通大动脉雏形初显,宝平高速陕甘段、国道344县城过境段、神固路、东县路全线贯通,陇县开放步伐稳健铿锵。特色镇村竞相发展,东南镇、东风镇跻身全国、全省重点镇,天成镇创建为全国卫生镇,建成了三里营、纸沟等一批农村新社区,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这五年,我们坚守底线、保护环境,擦亮了绿色生态的“陇县颜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生态“八大工程”,打好四大保卫战,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全省绿化模范县。铁腕治污降霾,空气质量稳居关中67县区前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纸沟村列入全省人居环境标准化试点,西沟等4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范家营村获评中国最美乡村。划定全县“三线一单”,推进细鳞鲑等野生动物保护,绿色生态成为靓丽名片。

这五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抒写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陇县情怀”。教育体育大跨越,实施了薄弱校改造、标准化学校建设等141个项目,高考二本上线率连续9年全市前三甲,建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教育强县。健康陇县大提质,县妇女儿童医院、东关医院建成投用,镇村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民生社会保障应兜尽兜,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5%、99.8%,荣获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全国农村中医药先进县。文化事业大繁荣,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覆盖到村,《春天森林的童话》《一路花开》等一批精品力作斩获国家级大奖,建成国家二级档案馆,连续22年保持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社会治理大创新,“八帮八解”经验入选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全省“十大法治事件”,社会治安满意率全市领先,信访秩序根本好转,文明和谐蔚然成风,荣获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县、全省平安县。圆满完成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同时,国防动员、审计、科技、人防、地震、供销、气象、物价、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的淬炼中,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务实的作风和高效的政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打造阳光便民政务。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回首这五年,我们咬定发展不放松,笃定前行不懈怠,团结全县人民实现了告别贫困、迈向小康的百年梦想,谱写了陇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和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奋斗的结果。每一个陇县人,都是这段光荣历程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工人、农民、定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在陇企业家、驻陇部队指战员,向各位离退休老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还不大,工业体量偏小,民营经济活力不强,财政增收后劲不足,城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营商环境还应更加优化,等等。我们将直面问题和挑战,全力加以解决!

新一届政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陇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陇县的关键五年。综合研判未来五年发展形势,我们面临挑战也充满机遇,但机遇远大于挑战,陇县仍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上升期。从国际形势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国际贸易、国际政治受到影响,加速了经济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性。从国内环境看,虽然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冲击,但“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相继实施,国家作出加快绿色发展、发展实体经济、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决策部署,政策机遇叠加放大,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从陇县自身看,过去五年跨越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为我们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且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催生了一批新能源企业入驻我县、“四个百亿”产业集群加速成型,陇县已站在了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以百亿生态乳都和全域旅游为支撑、以煤炭物流和新能源为新增长极的新发展阶段。

各位代表,时代呼唤我们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谱新篇。只要我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担当作为重实干,奋力拼搏勇争先,陇县就一定能够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按照县第十七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促进共同富裕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五区”建设,实施“六大工程”,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揽,贯通落实“5132”战略部署,坚持开放走出去,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加快推动县域经济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陇县新征程。

未来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单位GDP能耗降至2.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用发展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持用发展提升水平、壮大实力,坚持用发展解决困难、理顺情绪,心无旁骛抓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把陇县各项事业不断推进向前。

必须坚持项目带动筑基础。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摆在头版头条,实施总投资2255.7亿元的五大类429个重大项目,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新的经济增长极。围绕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高地,实施李家河煤矿开发、硅原料及新能源装备制造材料、奶山羊产业集群提升等187个产业项目。围绕提升省际交通枢纽地位,推进陇清路、宝中铁路复线陇县段、龙门洞旅游专线等62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城乡供水一体化等88个乡村振兴项目。围绕建设美丽陇县,抓好小流域治理、生态林建设等39个生态环保项目。围绕增进人民福祉,实施教育现代化、公共卫生服务提质等53个社会事业项目,努力提升全县人民幸福感。

必须坚持壮大产业强支撑。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主攻两大首位产业,打造“四个百亿”产业集群,全面推行五大支柱产业链长制,奋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兴区。聚力打造生态乳都,实施奶源建设、龙头培育、科技创新、延链补链、增收富民五大工程,奶山羊存栏突破100万只、全产业链产值200亿元,争当全国奶山羊融合发展示范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完成关山草原5A创建,推动龙门大峡谷开发,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陕西西线最佳旅游目的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壮大“四大工业集群”,打造陕甘宁毗邻地区新能源对外输出重要基地。立足特色资源,打造“陇县五宝”升级版,建成全省特色农业强县。

必须坚持强县富民促振兴。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奋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强力推进棚改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城市更新,强化县城龙头地位,建成省级文明县城,提升卫生县城、园林城市建设水平,打造新丝路经济带上的关陇明珠。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壮大镇域经济,补齐镇区短板,培育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新型城镇群。

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增动能。启动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工作,制定总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带动全县经济总量、基础设施、人口聚集、公共服务全面升级,加快建设宝鸡副中心城市,奋力建设创新开放引领区。大力度开放走出去,实施招商一号工程,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深化校地、企地合作共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8%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亿元。主动融入秦创原平台,推动企业主体和政府服务协同创新。实施一批“两新一重”、道路交通、商贸物流类项目,构建“三横六纵一环一空”立体交通,打造省际区域性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惠民生。践行“两山”理念,实施“双碳”战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创建10个以上国家森林乡村,入列全国绿化模范县,奋力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实施教育新“三步走”战略,建设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建设高水平健康陇县,健全县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繁荣文化事业,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先进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千家万户,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区。

各位代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我们既要强化发展意识、又要注重发展质量;既要突出正向牵引、又要强化反向倒逼;既要抢抓发展机遇、又要守住底线红线;既要高瞻远瞩、又要始于足下,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五年看头年,起步最关键。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激发开放走出去和创新驱动两大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力推进乡村大振兴、工业大提升、旅游大发展、城市大建设、民生大保障、生态大保护、社会大治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追赶超越、狠抓项目建设,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项目第一抓手、招商一号工程,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强化项目带动。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落实“五个一”机制,确保省道514改线、华润风电二期、段家峡城乡供水一体化等150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完成年度投资100亿元;强化项目周调度机制,一季度实现南峡沟水库、印象陇州等18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北大街停车场、农光互补新能源、天然气农村网点建设等132个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60%以上。紧盯中省政策导向,适度超前储备一批引领性、创新性、支撑性的高质量项目,推动石英石矿产开发与新能源装备材料、文创天地、通用机场、城市轻轨等重大前期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政府专项债等项目资金20亿元以上。

强化招商拉动。聚焦“四个百亿”产业集群,科学运用“投行思维”,着力引进华电新能源、巅峰置业文旅、蒙草集团、华润三九医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十条”要求,持续开展点对点招商、上门拜促和以企引企,力争陕西隆基、四川通威、江苏瑞晶等光伏项目顺利落户。推进“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提高项目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全年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大项目3个,到位资金50亿元。

强化要素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工程项目审批、“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好差评”等重点任务,持续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间、降成本,实现“一门一网一次”,力争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前列。强化要素保障,着力破解用地、征迁等难题,推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清零。加快县国有资产管理融资平台转型升级,提高市场化投融资能力,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二、聚焦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成果,绘出乡村振兴新愿景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接续推进脱贫镇村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努力走在全省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前列。

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抓好“三落实一巩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防返贫动态监测“432”工作法,密切跟踪重点人群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精准施策。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抓好就地安置和转移就业,确保“三户”应就全就。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提升“1+13”社区工厂承载力,全力推动“五个融入”,建设农村新社区。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力争80%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深化中央定点帮扶、苏陕协作、“两联一包”,推动消费帮扶升级,提高驻村帮扶实效,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推动乡村建设。深化“十大提升行动”,分类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规划,打造2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充实完善乡村振兴项目库,实施“点亮乡村”、生态避灾搬迁、农房抗震加固等项目,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常态化抓好村庄清洁、厕所革命、“三貌”提升,实施示范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全域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1+10”物业化管理,促进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进平安乡村创建,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

做强产业支撑。坚持绿色循环、三产融合、科技支撑、品牌引领,做强特色农业板块,做优以“陇县五宝”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推进苹果提质增效,改造提升2.5万亩,滴灌配套5500亩,支持陕果东风万亩苹果基地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园。提升食用菌产业化水平,建成羊肚菌科技示范园、菌袋加工厂,坪头、流渠两个香菇基地创建省级食用菌产业园。改造核桃低产林5万亩。支持天成铁塬、温水花园、八渡桃园创建国家优质生态蜜源基地。稳定烤烟3万亩,实施曹家湾、温水烟田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支持中药材、巴旦木、五味子等特色产业发展,建成八渡林麝小镇、固关药田观光园。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50万亩粮食面积,新建2万亩高标准农田。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三、聚焦融合创新、强链延链补链,标注生态乳都新高度

坚持“首位产业、首位推动”,打造高质量奶山羊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勇当全省千亿羊乳集群领头羊。

扩奶源、育良种。推动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加快绿能二期4万只羊场扩建,建成宝盛万只羊场和东南高坡5000只羊场,推动3个农光互补配套万只羊场落地建设,新建30个规模羊场和家庭牧场,完成20户养殖大户“散升规”,力争奶山羊存栏达到55万只。推进种业创新,建成纽斯达进口种羊隔离场,支持宝泰种羊场创建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开展国外良种奶羊本土化培育,奶羊良种覆盖率达到75%以上,高产核心群突破8万只。

强龙头、延链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两户乳品企业加大研发、做靓品牌,打造行业新标杆。支持和氏乳业IPO主板上市,实施低GI配方羊乳粉深加工、高端发酵乳生产线等项目,争创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启动飞鹤小羊妙可二期项目,建设3.5万吨羊奶粉生产线,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全产业链配套,实施大地农业乳酸菌、奶山羊药浴液、优质饲草种植等项目,力促中农华威配方饲料、肉羊屠宰等项目落地建设,再引进一批高端液态奶、羊乳化妆品等企业,快速提升产业集聚度。

重创新、促升级。深化与西农大、中农大等协同创新,建设奶山羊研究院“四室一中心”,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参与省市标准制定,建成国家奶山羊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强化牧场养殖、羊奶收购加工、饲草种植、动物防疫等环节安全监管,争创全省奶山羊布病净化示范区。实施“百名人才计划”,大力培育县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羊倌和经管人员,推动产业大发展。

四、聚焦工业强县、扩能提质并举,培育追赶超越新动能

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抓项目扩投资、兴实体调结构、强帮扶解难题,千方百计扩大工业总量、提振民营经济。

做大园区。加快县工业集中区整合升级,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绿色食品产业园“链主”招商行动,做强以羊乳、苹果、核桃、香菇、蜂蜜、饮料酒、速冻食品为主的绿色食品加工体系。推动新型建材产业园转型升级,打造集硅料、硅片、电池板、组件“四大环节”开发生产于一体的光伏全产业链。苏陕工业园瞄准江浙沪,引进徐州双辰服饰、温州峰尚鞋业、浙江晨曦充电桩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交通物流园入驻率,引进高水平区域性物流龙头企业。加快外贸产业园建设,建成外贸大厦、4.5万吨冷库,支持盛源果品、金丰橡籽、宏盛菌业稳份额扩销售,争创省级外贸产业园。支持电商产业园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依托5G基站、云仓建设、创客中心落户一批文创企业,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步伐。

做优集群。精耕细作绿色食品加工,新建香菇、核桃、蜂蜜、油桃深加工生产线,支持关山尚品、盛源果品等重点企业扩产增效。壮大劳动密集型工业,推动恩达电子创建省级科技示范企业,实施卫贴士消毒器械、“关山大妈”洗涤品、东莞科田户外用品等项目,吸纳更多群众就地就业。加快新型建材升级,启动天翔地泰二期,建成国有标准化砂场、八渡石英石矿和景福山磷矿。做强清洁能源工业,加快华润风电二期、河北风电建设,实施中电建等3个光伏发电及国网330千伏变电站项目,新增光伏装机容量450MW。加快李家河煤矿开发,规划建设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

做强企业。认真贯彻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新的减税降费及我县10个“十条”政策,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开展工贸企业“小升规”“下转上”攻坚帮扶行动,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优质高效服务企业。实施民营企业培育提升工程,争取峻成智慧、方茂照明在新四板挂牌。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制。新增“五上”企业10户、市场主体1500户。

五、聚焦国际品牌、建设大美关山,打造全域旅游新样板

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做强大景区,联结小景点,创新促融合,带动全产业,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

塑造国际关山新形象。坚持国际视野、精品定位,强力推进关山草原5A级景区创建,修编风景名胜区总规,高水平策划关山大峡谷、老爷岭景观提升,打造中国诗境草原度假综合体。实施游客服务中心、假日酒店提标改造,加快秋菊客舍高端民宿、卧龙沟康养基地和冬季滑雪项目招商,实施供水、停车、加油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景区灾后重建,确保“五一”鲜亮开园。加强宣传营销,常态化上演“神马演艺”,办好草原音乐节、风筝节等品牌节会,力争游客突破130万人次。

打造全域旅游新视界。坚持全域全景打造,争取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省推荐名录。加强龙门洞综合保护和古建筑修缮,启动龙门大峡谷开发建设。实施秦源文化产业园四期工程,建成岍山书院文化实践基地、关山里康旅艺术度假区,建设固关战斗纪念馆,支持和氏乳业创建省级研学基地、丰台山风电和关山尚品创建市级工业旅游基地。支持八渡、固关、天成等镇打造特色康养小镇。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8亿元。

激发三产消费新活力。加快消费升级,提振餐饮、零售、文娱等传统消费,发展养老、育幼、保健等新型消费,争创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县,力促社零增长11%。编制全县商业体系建设规划,提升县物流园、镇商贸中心和村配送服务站建设水平,打造陕甘宁毗邻地区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持续繁荣商贸流通,提升关山步行街、浙江商贸城、新冠森建材城等商圈功能,做强冷链、电商、快递三大物流。发展酒店餐饮业,建设关山悦和山河东郡两个星级酒店,打造大秦北市、固关古镇美食一条街,不断繁荣夜间经济、假日经济。

六、聚焦宜居宜业、加快城市更新,建设舒适幸福新家园

加快宝鸡副中心城市建设,疏解主城、繁荣新区,打造陕甘宁区域性枢纽城市和全省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高强度攻坚棚改。强力推进棚改三年攻坚行动,把2022年作为全县棚改征迁安置突破年,举县一致,聚力发力,腾出新空间、改出新活力。坚持规划引领、挂图作战,统筹推进六大片区工作,力争年底前净地出让,启动后续开发建设。加快南街片区、东大街中段、北坡西路片区、果品市场安置楼建设,让搬迁群众尽快安居圆梦。坚持阳光、和谐征收,赢得群众信赖支持。

多维度增强功能。畅通县乡路网,加快514省道改建、县城至清河公路改建等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实施中山路、光明路、中山大桥等路桥工程。推动新城区组团式发展,打造新冠森二期、御龙湾、山河东郡等城市综合体,建设东郡华府、碧桂园等商品房。实施南岸新城亮化、县城门户改造、千邑路和主城区街景提升,完成12个老旧小区改造,大幅提升城市风貌。建成南岸新城停车场、北大街停车场、体育运动公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新建一批便民市场、公厕、公共健身场所,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大力度提升品质。狠抓城市精细化、网格化、信息化管理,落实“街长制”,下茬整治乱停乱放、乱扔乱倒、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人车抢道、噪音污染等顽疾,彻底改观县城面貌。用好智慧城管平台,提高执法监管效率,建设智慧城市。推进“三无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深化“八大整治提升”行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快速度强镇带村。推进“一镇一策”、错位发展,支持城关、东南、东风打造工业商贸强镇,曹家湾、温水、河北建设特色产业大镇,培育固关、天成、八渡、新集川4个文化旅游名镇,形成各具特色的镇域经济板块。推动镇区要素集合、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建设区域性生产生活服务中心。支持25个示范村拉升标杆、争先进位,打造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点。

七、聚焦绿色低碳、加强生态保护,彰显美丽陇县新形象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两山”实践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绿色发展底色成色。

推动减污降碳。落实“碳达峰十大行动”,实施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深化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行动,减煤、禁燃、抑尘、控车、治企、应急多措并举,严防“散乱污”死灰复燃和土壤面源污染。抢抓“双碳”机遇,以资源换投资、换技术、换项目,壮大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促进生态扩容。深化陇州大地园林化景观化,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生态工程,造林绿化5万亩,建成省级森林城市。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实施南峡沟水库、千河治理、北河防洪、水毁堤防修复等水利工程,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细鳞鲑自然保护区、关山草地、森林公园保护管理,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狠抓监管执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构建最严密的分责、定责、追责链条。完善大气、水体、土壤监测预警网络,提高制度化、常态化监管水平。严格涉矿山、涉保护区项目准入,守牢生态红线。严打破坏生态环境、偷挖盗采、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八、聚焦人民满意、保障改善民生,共享和谐美好新生活

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交出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县城3所新幼儿园如期开学,完成县职教中心改扩建。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实施健康陇县行动,建成中医院传染病区、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拉开县疾控中心搬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零疑似、零确诊”抗疫战果。加强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推进“三馆一站一中心”建设。扎实办好中小学基础设施提升、县城至东坡公路改建等10件民生实事,切实将民之所忧变为政之所向。

实现更高质量的社会保障。推进全民参保,增加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落实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困难残疾人补贴、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政策。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提高“两病”慢性病门诊保障试点水平。健全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四个六”机制,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开展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提高退役军人优抚水平。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陇县。推进“八五”普法,争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健全“八帮八解+网格化”机制,加强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创建省级示范县。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忠诚坚定、从严治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安全。

解放思想、科学理政。坚持“跳出陇县看陇县”,走出去长见识,请进来讲经验,以更宽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以更实举措推动工作,通过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突出创新驱动引领,深化县校、县企和跨县区协同创新,培育独具优势的创新增长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潜心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不断提升“八种本领”。

尊崇法治、依法行政。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民生政策、公共项目建设依法公示听证、深入咨询、专家论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

担当实干、高效施政。把务实担当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敢扛大事、不畏难事。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促发展上,坚决做到雷厉风行、进取担当、善作善成,以实干实效取信于民。严格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工作部署“扣扣子”,责任履行“担担子”,任务落实“钉钉子”,用心用情用力抓推进、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在省市有亮点、有位次。

干净自律、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督察。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察和人民监督,真正把纪律规矩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清风正气温润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重任在肩,实干作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陇县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