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6 14:32:30 浏览次数:

——在陇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陈启哲

(2022年1月16日)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工作要求及县委十七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面对前所未有的财政收支平衡严峻形势,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发展,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坚持“5132”战略部署,坚决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有力保障了“六稳”“六保”支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5790万元,同比增长1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380万元,税收占比66%),争取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86591万元(其中:税收返还性收入163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9907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85885万元),加上上年结转9392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47万元,调入资金23173万元,地方债券收入16628 万元,全县总财力为25322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9293万元,同比下降2%(主要原因是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及贫困地区转移支付较上年净减少5600万元),加上上解支出75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59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398万元,全年财政总支出为252047万元,收支结余1174万元,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全部调入稳定调节基金,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5574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47万元、上年结余5450万元、专项债券28800万元,政府基金总收入为60371万元;当年政府基金支出47929万元,加上调出资金853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9万元,全县政府基金总支出为56544万元,年终结余3827万元,政府基金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社保基金收入36244 万元,支出29743万元,结余6501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257万元,支出7184万元,结余507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987万元,支出22559万元,结余142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万元(上级补助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及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资金),由于资金下达较晚,结转下年使用。

(五)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

2021年省财政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23.4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2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17亿元。预算执行中,省财政代我县发行债券4.5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66亿元,专项债券2.88亿元。截止2021年底,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9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1.0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7.88亿元,均严格控制在限额内,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六)主要财税政策落实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1.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壮大地方财政实力。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及缓缴等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年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98万元,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124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五税两费953.02万元。二是科学组织收入,夯实财政基础。在持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同时,统筹兼顾财政收支关系,主动作为,拓宽增收渠道,抓住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全面提高征管水平,做到应收尽收。全年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5790万元,较上年增收1872万元。完成政府基金预算收入25574万元,较上年增收6891万元。三是把握政策动向,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紧盯上级投资方向和重点,做好项目库储备、申报工作,积极和省市沟通,想方设法争取申报项目资金。全年完成争取中省资金任务20.2亿元。四是积极申报政府债劵,助推项目建设。面对我县财政收支困难的现状,财政、发改、交通、住建等部门全力配合,结合我县重大战略、重大建设项目需求,做好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申报,全年争取债券项目4个,资金总额2.88亿元,确保了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促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拓宽财源建设渠道。围绕市上出台的“总部十条”优惠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广泛宣传总部企业支持政策,主动上门对接,力争引进一些与我县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企业与项目落地。同时,加快苏陕工业园1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和招商,有针对性的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培植我县新型财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夯实财政增收基础。截至目前,共引进签约总部企业33户,已注册落地25户,其中11户企业已正常生产经营。

2.统筹财力,稳步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一是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按照中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三保”、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并重的政策导向,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全年“三保”支出14.4亿元,较上年增长2.09个百分点。二是发挥职能促进衔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认真研究上级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县乡村振兴扶持力度,做大资金总量,支持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年乡村振兴衔接及其他农业发展投入资金1.96亿元,稳步推进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打造特色小镇及万亩中药材基地、发展特色种养、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安排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334万元,增强了农业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三是支持城区重点项目建设,保障资金促进发展。全年投入资金7.04亿元,全力支持了棚户区、城镇基础设施、污水处理等重点项目建设,改善了县城风貌,提升了城镇品位。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助力推进生态建设及旅游发展。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努力提升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全年节能环保及文化旅游投入资金3亿元,坚决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五是加强民生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文化等重点领域。投入资金4.8亿元,保障了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学前教育发展等支出;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1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城区幼儿园三所,扩建了职教中心,切实解决了我县入学难、入园难的问题。卫生健康支出1.5亿元,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坚持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保障了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收押金等制度,织牢三重医疗保障网。六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财政保障工作。全年下达疫情防控经费606万元,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工程和服务采购及时高效,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七是积极筹措资金,应对突发自然灾害。10月3日特大暴雨发生后,我们积极主动作为,筹措资金1145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县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及时向省、市汇报沟通,多渠道申报救灾及灾后重建项目10个,资金1.6亿元,年内到位资金975万元。

3.强化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根据政府债务化解计划,督促部门和单位及时偿还政府债务,截止2021年末,全年政府债务余额18.96亿元,政府债务率45%,在可控范围内。二是健全政府融资机制,强化风险源头管控。严格债券项目审核,严控债务风险“闸门”,从源头上遏制新增债务。三是依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对债券发行使用实行全过程监控。健全完善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建立债券项目接续机制,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4.深化改革,积极构建预算管理新格局。一是逐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将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结余结转等资金全部纳入年初预算;制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支付流程,完善项目库管理制度,逐步构建科学、全面、高效的县级预算管理体系。二是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升预算管理水平。2021年共选取12个单位13个重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和财政内部绩效评价;积极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对75个脱贫村101个产业扶贫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形成了评价、反馈、整改、提升的绩效管理初步模式。三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继续盘活存量资金,清理预算单位结余资金2.2亿元,全部用于民生保障及重点项目建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减税降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绩效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不断深入,税制改革顺利实施,预决算公开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取得了新突破。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地方财政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上级转移支付政策逐年收紧,个人刚性支出及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愈加突出,“三保”压力不断增大。三是政府债务进入偿债高峰期,化解债务压力持续加大。四是预算绩效管理处于起步阶段,广度和深度还需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2022年,财政收支形势更为复杂,矛盾更加尖锐。从财政收入方面看,由于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加之国家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从财政支出方面看,国家适度降低赤字率,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债务化解、重点项目建设等支出,都对财政资金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预算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及原则

总体要求:全面贯彻中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决策部署,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及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推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县稳定发展提供坚强财政保障。

安排原则:一是厉行节约,保障重点。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要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保障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实施,集中财力办大事。二是全面完整,加强统筹。强化部门收入统筹管理,单位非税收入及其他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盘活存量资金,完善结余资金收回使用机制。三是预算法定,约束有力。落实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严格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加强重点领域绩效评价和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及应用,完善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四是应编尽编,精准细化。继续强化项目库管理,提早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常态化储备预算项目,编细编准项目支出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五是规范科学,注重标准。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和申报审核,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强化约束。六是防范风险,守住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推行重大政策和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三)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2022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预算16800万元,较上年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11808万元,非税收入4992万元,税收收入占比为70%。县级预算收入1680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72781万元(含预列专项补助85119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398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117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92153万元,减去专项上解758万元,预计年初可安排财力191395万元。

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3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350万元,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4987万元,教育支出3825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4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46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68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74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215万元,农林水支出4937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842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2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6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3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36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2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8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及发行费用支出1779万元,预备费3000万。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881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2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5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6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结余3827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12637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为12637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万元,农林水支出32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500万元,债务付息及发行费用支出1959万元,其他支出5827万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安排收入3665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79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86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拟安排支出2829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22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1176万元。

三、2022年重点工作

(一)壮大财源,积极推动财政增收

一是加强税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大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提升发展动力。二是巩固完善地方税收保障机制,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全年收入任务的完成。三是加大争资力度。加强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协调,做好各类项目储备,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发展规划,不断增强财政实力。全年争取上级转移支付20亿元以上。四是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资金分配要突出重点、提质增效。五是积极稳妥申报债券项目,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债券项目申报要严格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优先申报土地手续完善、规划到位的公益类项目。

(二)严控关口,兜住“三保”底线

把加强“三保”作为当前财政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一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加强预算绩效评审。继续严控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预算,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严控一般性支出。二是严控预算安排,继续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超预算原则上不得安排支出,督促整改预算执行中的铺张浪费、绩效低下的项目。三是严格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审计,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收支平衡,严防管理风险。

(三)发挥职能,继续加强民生保障

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支持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全县人民打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四)精打细算,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和乡村振兴,加大对农村饮水、农村电网、农村道路、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培育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一是全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强化财政投入保障。重点支持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改善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坚持农村优先发展理念。二是依据涉农资金整合方案,持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三是严格执行扶贫和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做到资金及时下达,指标限时分配,绩效指标完备,支付数据及时更新,实现扶贫和乡村振兴资金全流程跟踪监控。

(五)防范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一方面,在保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抓住机遇积极申请政府专项债项目。另一方面,禁止违法违规举债,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工作,进一步缓释政府债务风险。

(六)强化监督,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依法接受预算审查监督。全面落实人大决议,积极向人大报告财政预算、财税政策落实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继续配合做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机制,强化对全口径预算和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的全程监管。全面落实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督体系,强化直达资金监控力度,创新财政监督管理方式,加大对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财政收支管理、重点部门单位、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加强对全县财务人员的培训管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附件:七张表.pdf2022年陇县政府财政预算公开表1(定) .pdf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附件.docx

(1.2021年度陇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表

2.2021年度陇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3.2021年度陇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总表

4.2021年陇县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表

5.2022年度陇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

6.2022年度陇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总表

7.2022年度陇县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