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2020—2025年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发展
布局规划

发布时间: 2022-01-10 17:06:13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工作,使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更加科学合理,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促使全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一、陇县教育基本现状

陇县是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位于陕西省西部,是陕西的西大门,是国务院规划的三级城市。版图面积2277平方公里,辖10镇104个行政村,人口27.3万。全县现有中小学校74所,其中:小学58所,初中11所、九年制学校2所,普通高中2所、职教中心1所,在校学生总数33592人。有幼儿园44所(其中公办20所,民办24所),在园幼儿9651人。全县教职工2533人,全县现有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学校)15所。

(一)中小学教育现状

我县辖10镇104个行政村,全县现有城区中小学10所,其中:公办小学5所,公办初中3所,公办高中2所。在校中小学生17028人(小学生8383人,初中生4020人,高中生4625人)。目前,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突出:西大街小学现有37个班2373名学生,实验小学现有28个班1700名学生,秦源小学现有17个班914名学生,城关镇西关小学现有37个班2569名学生,城关镇北关明德小学现有16个班827名学生,崇文中学现有36个班1920名学生,崇文中学、南道巷中学、西大街小学、城关镇西关小学、北关明德小学生均建筑面积和占地面积均严重不足。现有农村初中8所,九年制学校2所,农村小学53所,在校中小学生15611人,其中:小学生11539人,初中生4072人。目前,除温水镇、东南镇、城关镇、曹家湾镇因乡镇合并,部分学校因生源、校舍等问题需改扩建外,其余乡镇中小学布局合理,均能满足服务区内学生上学。

(二)学前教育现状

全县现有各类幼儿园44所,其中公办园20所(城区4所,镇村16所),民办园24所(城区8所,镇村16所),全县在园(班)幼儿9651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00%。全县共有幼儿园教职工795人,其中,公办园教职工491人,专任教师433人,民办园教职工310人。

二、存在问题

(一)城镇化进程过快,导致城区学位紧张。

随着农民进城、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等情况的增多,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城区,导致城区学生人数的剧增,加之近年来城市新建、扩建学校较少,新建学校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城区人口急剧扩张的速度,“城区挤、农村弱、入学难、大班额”的现象日益突出,就学压力异常严峻。

(二)区域人口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学校布局不够合理。

学校布局不够合理主要体现在老城区分布密集,而新城区布点过少,新城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导致人口分布与学校的布点比例不合理,导致入学难。

(三)部分学校用地不足。

主城区内的学校因建校较早,按当时条件确定的用地范围和建设标准进行建设,导致现在大部分学校用地偏紧,部分学校因周边的开发建设限制已无发展空间。

(四)学校配套建设滞后。

在县城新区,由于城市建设发展快,用地不断扩充,城市人口增长迅速,许多新开发地段没有配套中小学,教育设施建设滞后,造成新区也存在入学难的问题。

(五)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

2019年底,全县共有幼儿园44所,在园幼儿数为9651人,其中公办园为20所,民办园在园24所,公办园占比较低。

 三、布局规划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中、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结合我县县情和教育现状,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大县城、做强乡镇、做精乡村”,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教育强县”、“教育兴县”战略目标,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和全县教育面临的实际问题,聚焦当前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义务教育城乡差异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好“入学难”“入园贵”“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

2、坚持科学规划。依据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形式,以城区学校网点布局规划为重点,兼顾农村偏远地区及扶贫安置点学校配套建设,做到合理布局、方便学生,就近入园入学。

3、坚持统筹兼顾。着眼近远期发展目标,处理好当前与未来,局部与全面、重点发展与全面提升的关系,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统筹城乡教育资源,统筹各学段教育发展,聚焦弱点,保障重点,兼顾全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四、2020—2025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发展布局初步规划方案

(一)规划范围与期限

1、规划范围

规范范围为全县城区及辖区各镇,总面积为2277平方公里,辖10镇104个行政村。其中重点是中心城区,包括秦源、南岸、东城、西城等近年新建住宅小区。

2、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基准年为2019年,规划年限为2020~2025年。

(二)规划目标

1、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每一位学生提供相对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到2025年,城市规划建设区小学班额控制在45人,初中班额控制在50人,村镇小学班额控制在40人,初中班额控制在45人,达到国家规定的班额标准。

2、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各级各类学校的校舍、图书、教学仪器设备、文化卫生 设施达到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标准。

3、到2025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幼儿园班额控制在25人/班。

(三)中小学发展布局初步规划。

1、保留学校(91所)

1)普通高中(2所)

陇县中学、陇县第二高级中学

2)职教中心(1所)

陇县职业教育中心

3)九年制学校(2所)

天城九年制学校、河北九年制学校

4)初中(11所)

崇文中学、南道巷中学、实验中学、城关镇中学、城关镇堎底下中学、东南镇中学、东南镇牙科中学、东风镇中学、东风镇杜阳中学、温水镇中学、曹家湾镇中学

5)小学(55所)

局直(3所):陇县西大街小学、陇县实验小学、陇县秦源小学

城关镇(11所):西关小学、神泉小学、高堎小学、晁家坡小学、店子小学、北关明德小学、堎底下中心小学、小沟小学、麦枣峪小学、枣园小学、堡子身小学

东南镇(12所):东南镇中心小学、郑家沟小学、高庙小学、张家庄小学、边家庄小学、河沟寨小学、后沟小学、黄花峪小学、牙科中心小学、予村小学、闫家庵小学、杨家坡小学

东风镇(7所):东风镇中心小学、兴中小学、尧场小学、东风小学、杜阳小学、杜阳中心小学、川口河小学

温水镇(8所):温水镇中心小学、坪头小学、闫家湾小学、峡口小学、温河小学、苏家塬小学、李家河中心小学、火烧寨中心小学

曹家湾镇(3所):曹家湾镇中心小学、三里营小学、红星明德小学

固关镇(3所):民族小学、苟家沟小学、柴家咀小学

天成镇(3所):王马咀小学、铁塬小学、张家山小学

八渡镇(2所):八渡镇中心小学、党家河小学

河北镇(2所):兰家堡小学、韦家堡小学

新集川镇(1所):新集川镇中心小学

5)幼儿园(20所)

陇县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秦源幼儿园、东风镇中心幼儿园、温水镇中心幼儿园、曹家湾镇中心幼儿园、火烧寨中心幼儿园、杜阳中心幼儿园、李家河中心幼儿园、固关镇民族幼儿园、天成镇中心幼儿园、堎底下中心幼儿园、牙科中心幼儿园、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城关镇西城幼儿园、八渡镇中心幼儿园、东南镇中心幼儿园、河北镇中心幼儿园、新集川镇中心幼儿园、曹家湾镇流渠幼儿园

2、撤并学校(3所)

1)撤销杨家庄小学、营沟小学,将原有学生合并到新建的恒大小学。

2)撤销东南镇磨儿塬小学,因原有学校学生家庭因进城落户或异地搬迁,学校学生人数锐减或已无学生,故撤销。

3、新建学校(10所)

1)新建东城中学

在陇县市民中心以北征地50亩新建东城中学,按50个班级、2500名学生规模设置,解决县城以东、陇盛佳苑小区、东部商务区以及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进城落户等初中学生的就学问题。

2)新建恒大小学

新建恒大小学,解决周边学校规模小,办学标准不达标等问题,缓解县城中心生源多、大班额问题。

3)新建崇文路小学

在崇文路西段征地40亩新建崇文路小学,按30个教学班、1350名学生规模设置,可将西关小学学生分流到崇文路小学,以缓解主城区学生就学压力。

4)新建东关幼儿园

结合陇县城市建设布局东扩南移战略,在陇县县委党校以西,公路管理站以东新建东关幼儿园,设置12个保教班,以解决城关镇穆家寨村、陇盛佳苑住宅小区以及进城务工子女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5)新建南岸新城幼儿园

结合陇县城市建设布局东扩南移战略,在南岸新城待建中山路以东,在建建设路以北新建南岸新城幼儿园,设置12个保教班,以解决乐居苑、碧桂园、上水新城、绿景家苑等住宅小区幼儿入园以及南岸新城未来发展的问题。

6)新建体育路幼儿园

老体育场西南角剩余地块新建体育路幼儿园,设置12个保教班,解决东紫花城、崇文御景、居泰园、林业家属院、北关路小区、东紫花园等附近幼儿的入园难问题。

7)新建北关幼儿园

依托城关镇北关村棚户区改造开发,在现陇县孤儿院所在地新建北关幼儿园,设置12个保教班,解决北关村、清华苑小区以及进城务工子女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8)新建温水镇闫家湾中心幼儿园

在温水镇闫家湾村原砖瓦厂位置新建温水镇闫家湾中心幼儿园,设置6个保教班,以解决闫家湾村、峡口村以及移民搬迁带来的学前幼儿入园问题。

9)新建曹家湾镇街道中心幼儿园

在曹家湾镇街道原种子站位置选址新建曹家湾镇街道中心幼儿园,设置9个保教班,以解决曹家湾镇街道原有幼儿以及移民搬迁新建住宅小区带来的幼儿无法入园问题。

10)新建东南镇杨家坡中心幼儿园

在东南镇杨家坡村选址新建东南镇杨家坡中心幼儿园,设置9个保教班,以解决东南镇杨家坡村、申家嘴村、磨儿塬村等人口聚居区学前适龄儿童入园问题。

4、改扩建学校(7所)

1)改扩建陇县职业教育中心

新征建设用地50亩,新建实训楼、学生公寓楼、教学楼、实训楼各1栋,400M标准化师生运动场1个。

2)改扩建陇县实验小学。

在学校现址南侧征用建设用地7.97亩,投资1400万元新建教学综合楼4727平方米,新建体育场看台1座。届时学校办学规模可达到48个班,2160名学生,全面解决南岸新城东片区学生入学难、大班额等相关问题。

3)改扩建城关镇北关明德小学

在北关明德小学南侧新征建设用地7亩,用于学校操场扩建工作。

4)改扩建曹家湾镇中心小学

征用曹家湾镇药材站闲置场地,新增校园面积8346,新建教学综合楼1700

5)改扩建温水镇中心小学

扩建校园面积8000平方米,新建7000平方米运动场、教学楼一栋、师生公寓楼一栋,改扩建原有餐厅。

6)改扩建实验幼儿园

在实验幼儿园院内新建三层框架结构保教综合楼一栋,总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

7)改扩建城关镇西城幼儿园

在城关镇西城幼儿园院内新建三层框架结构保教综合楼一栋,总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