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学校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41:33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各初中、局直各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6·19”湖南郴州汝城县房屋倒塌事故、“7·12”江苏苏州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坍塌事故教训,按照住建部《关于切实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省住建厅《关于开展既有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及市住建局《关于印发宝鸡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县局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校、幼儿园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就做好学校、幼儿园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政府对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责任意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入开展学校幼儿园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挖盲区死角,补齐短板漏项,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严格的措施确保排查整治全面、彻底、到位,防风险于未然。

二、组织领导

为了全面推进陇县教体系统学校、幼儿园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县局成立陇县教体系统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请各单位对照相关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石达凯 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敏刚 县教体局副局长     

成 员:王向平 县教体局项目办主任                  

高建军 县教体局安全股股长                            

王 彪 县教体局项目办副主任

孙少康县教体局项目办工作人员(业务负责)  

陇县教体系统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排查整治专班,王敏刚同志兼任专班办公室主任,王向平、高建军、兼任副主任,王彪、孙少康为工作人员,专班办公室设在县局项目办。排查整治专班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检查督查、整改验收、资料汇总等工作,统筹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各镇教育组、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结合本镇、校实际,抽调专人,成立专班,统筹推进,全力做好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三、时间安排:从即日起至10月20日

四、排查范围:全县各镇(含民办幼儿园)、各初中、局直各单位建成区内既有建筑和在建建筑。

五、整治重点

各镇教育组、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和相关国家标准规范,从即日起迅速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深入排查校舍建筑安全隐患,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点逐一建立台账清单。

(一)排查全县中小学校既有校舍及相关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学校既有校舍,特别是楼房平房、窗户护栏、校园围墙存在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等重点领域,以及校园运动场地及锻炼器械、校园活动场地和学校门口周围。

(二)排查学校在建项目周边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学校在建项目周边的安全防护及临舍搭建等的安全隐患。

(三)排查学校及幼儿园装修改建工程。全面排查装修改建工程是否按要求办理相关手续,是否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规范进行设计、施工,特别是对违法改造、擅自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等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各乡镇管辖范围内的民办幼儿园。

六、工作要求

各镇教育组、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夯实工作责任,要把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落实到安全隐患整治全过程各环节。

(一)成立组织机构。各镇教育组、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根据排查要求,切实抓好各镇、各初中、局直各单位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实施。

(二)深入排查整治。对照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台账清单,逐一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治期限和整治措施,确保排查出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全覆盖。要逐栋建立安全排查台账,要逐镇、逐校、逐栋排查统计并完成上报。

(三)集中攻坚克难。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对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违法改造、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增加建筑夹层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确保整改到位,防止风险隐患反弹。

(四)加强信息报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信息报送实行“周报”制度,各镇、各初中、局直各单位确定1名联络员,从即日起每周二下午5:30分前将各镇、各初中、局直各单位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附件2)报送局项目办,并于10月20日前将安全隐患排查台账(附件1)报送局项目办(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lxjyj001@163.com),

(五)确保取得实效。坚持边查边改、即查即改,加快推进整改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要坚决限制或停止使用、设置隔离线,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七、落实责任

各镇教育组、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狠抓责任落实,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一)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各镇教育组、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在县教育体育局的统一领导下,全面组织开展好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落实行业监管部门职责,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三)压实各方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知识,严禁违规装修改造、违法搭建、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以及在房屋四周、屋顶、阳台等处擅自搭建各类建筑物和附属设施等行为。经鉴定确定为危险房屋的,各镇教育组、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按照鉴定机构处理建议及时加固或修缮直至停用。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深化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房屋建筑安全管理的闭环管理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和标准,加强监管力度,逐步建立房屋建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联系人:孙少康          联系电话:0917-4604413

邮  箱:lxjyj001@163.com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