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09 16:53:52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根据市局《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宝市教发【2021】225号)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县庆祝2021年教师节活动,现就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教师节主题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教师节庆祝活动要与教师“四史"学习、师德专题教育有机结合,将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深处,落到实处。

二、活动安排

(一)开展尊师主题月活动。九月为尊师主题月,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强尊师文化建设。面向广大师生和全社会征集感恩教师、歌颂教师的短视频、微电影、文艺作品等,进行集中展示。开展以“缅怀师恩,难忘师情"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广泛宣传,全面展示新时代教师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

(二)选树宣传优秀教师。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深入选树宣传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典型。重点宣传近两年的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省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优秀乡村教师、学科先进教师等,县局拟定于9月9日—10日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表彰奖励教育质量先进单位、学科先进个人,各镇校也要注重挖掘教师身边的好榜样,通过表彰会、报告会、主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弘扬主旋律,讲好师德故事,带动感召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事迹和精神,学习热爱教育的情怀与坚守。

(三)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于9月10日19:00一21:30期间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通过户外广告屏、显示屏等滚动显示“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等字幕,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与全县教师共度节日。

(四)组织教师宣誓承诺活动。结合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推进《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一2023年)》的落实,各学校要组织开展教师宣誓活动,誓词以模范遵守教育部颁布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主要内容。把教师宣誓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把教师节庆祝活动作为增强教师队伍凝聚力的重要契机,围绕教师节主题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庆祝活动。庆祝活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主动向镇党委和镇政府汇报教师节庆祝安排,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支持,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要求真务实、勤俭节约,隆重、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开展师生参与性强、赢得群众关注支持的活动。要加强宣传,运用各类宣传平台集中宣传优秀教师事迹,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保障教师待遇、提升教师地位的决策部署,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将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于9月14日(星期二)前报局人事股,同时发送电子版至人事股邮箱。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