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2021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01 14:36:57 浏览次数:


陇县财政局局长  戚新宇

(2021年8月)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审议。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前半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建设生态乳都、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科学组织收入,强化预算管理,突出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坚持“优化结构保民生,统筹财力保重点”的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聚焦“三大攻坚战”,全力防范债务风险和地方财政支付风险,深入推进财政云改革,财政运行情况整体良好,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财政保障。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情况

截止6月底,我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95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4616万元的90.4%,较上年同期10681万元增收2272万元,增幅21.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509万元,同比(2020年3421万)增长1088万元,增幅31.8%,税收占比为35%;非税收入8444万元,完成预算年度预算5018万元的168.3%,较上年同期7260万元增长1184万元,增幅16.3%。

截止6月底,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144230万元,比上年同期134022万元增加10208万元,增幅7.6%,占年初预算18.93亿的76.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626万元,国防公共安全支出2919万元,教育支出2630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9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0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05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02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366万元,农林水支出3396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81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45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5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6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7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578万元,债务付息2128万元,其他支出78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7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228万元的94.52%,比上年同期增长5769万元,增长287.3%;政府性基金支出74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3662万元的54.7%,较上年同期下降6280万元,减幅45.7%,支出主要是专项债支出下降。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1679.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420.2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616.3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4933.4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52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386.44万元。

(四)2021年政府新增债券情况

2021年初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55776.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105673.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为50103万元,1-6月份新增政府一般债券资金3603万元,专项债券未增加。截止6月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53126.53万元,未超过政府债务限额,债务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2021年我县申报一般债券11808万元,其中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10508万元;一般债券项目1300万元。申报专项债券项目7个,涉及金额49800万元。截至目前,已通过初评的项目有4个,其余项目待上级部门评审过后,再予以公开正式发行额度。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科学组织财政收入,壮大地方财政实力。

一是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杜绝税收流失,做到应收尽收。我们在持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同时,统筹兼顾财政收支关系,财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联系税务部门,拓宽增收渠道,抓住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全面提高征管水平,做到应收尽收,全面完成了年度预算目标。1-6月份,完成一般预算收入12953万元,较上年增收22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777万元,较上年增收5769万元。二是把握政策动向,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紧盯上级投资方向和重点,做好项目申报和沟通联系,确保完成全年争取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资金达到21亿元以上,1-6月份争取中省资金13.58亿元;三是积极申报政府债券,助推项目建设。面对我县财政收支困难的现状,财政、发改、交通、住建等部门全力配合,结合我县重大战略、重大建设项目需求,做好2021年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申报,是确保我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2021年我县申报一般债券资金11808万元,专项债券项目7个金额49800万元。截止目前,一般债券到位资金3603万元,专项债券已进入发行程序项目4个,债券资金为2.88亿元。四是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拓宽财源建设渠道。围绕市上出台的“总部十条”优惠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广泛宣传总部企业支持政策;制定我县总部企业拜访促进建议方案,以县级领导带队、主管部门主抓、协作部门辅助的模式,主动上门对接,力争引进一些与我县经济发展适应的企业与项目落地;同时,加快苏陕工业园1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和招商,有针对性的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培植我县新型财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夯实财政增收基础。截止6月30日,我县共引进签约总部企业31户,已注册落地的23户,11户企业已投产运营并纳税,共计纳税451.08万元。

(二)强化预算约束,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1、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保”支出,落实“六保任务”。按照中省市决策部署,有效应对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牢固树立“三保”与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并重的政策导向,充分认识巩固基层“三保”在确保社会稳定方面的关键作用,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2021年我县经测算应保障落实的“三保”支出需求规模为143635万元。截止6月底,“三保”累计支出780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54.35%,较上年上浮2.29个百分点。为了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预算的编制、执行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要求,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三保”,全县部门收支预算全部实行零基预算,2021年部门预算中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基数上压减5%,“三公”经费压减3%。

2、持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财政保障工作。一是强化资金保障。按照县委统一部署,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合理筹集调度资金,加大财力保障,截止6月底,下达疫情防控经费153万元,保障了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二是落实补助政策。落实患者医疗救治费用补助、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的临时性补助政策,确保不因经费问题延误患者救治和影响疫情防控。三是畅通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加快资金文件报备、指标下达、资金支付,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同时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精神,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确保了疫情防控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及时高效。四是加强资金监管。明确疫情防控资金使用范围及对象、审批程序,并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筹措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用途的行为,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保障作用。

3、统筹财力,想方设法加大教育、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确保各项事业均衡发展。截止6月底,教育支出263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683万元。主要保障了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等相关支出;卫生健康支出80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62万元。主要加大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保障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收押金等制度,织牢了三重医疗保障网;节能环保支出70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9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36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91万元。重点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乡村振兴资金保障力度,支持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特色小镇、打造万亩中药材基地、发展特色种养,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

4、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截至6月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7888万元,占全年盘活存量资金任务19658万元的91%;

5、加大暂付性款项清理收回力度,严控新增暂付性支出。今年上半年消化暂付性支出8100万元。

(三)按期化解隐性债务,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要求,并随同政府预算向社会公开,持续强化债券资金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二是按照《陇县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督促各债务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和措施,积极挖掘自身潜力、落实化解债务所需资金。对即将到期的债务向债务单位发放督办函,提醒债务单位按期偿还。我县2021年共需化解隐性债务5192.71万元,1-6月份实际化解3366.68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4.87%。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智能化水平。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权责对等、激励相容的工作机制,完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推行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绩效目标审核,强化考评结果应用,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二是持续推进陕西“财政云”系统应用,加强财务人员指导培训,提高熟练操作的技能,充分发挥“财政云”在实时监控、数据共享、科学决策中的作用;三是继续推进财政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以及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开展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坚持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五是积极支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提升财政资金监管的透明度。除涉密单位外,全县64个一级单位部门预算公开率达到100%。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完善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加强绩效目标动态监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了财政扶贫资金、直达资金的实时监控。

三、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县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与以往年度相比,资金调度困难的情况年初已经显现;县财政可支配的财力与必保刚性支出缺口矛盾突出;政府债务进入偿还高峰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财政预算虽然总体运行良好,但是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一是财源基础薄弱,完成财政收入目标难度较大,收入结构有待优化。一方面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实施,现有税源企业可提供的税收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部分实体企业尚处于恢复性生产阶段,企业税收收入总体呈现减收态势,实现财政增收极为困难。1-6月份财政收入12953万元,税收收入4509万元,仅占收入的34.8%,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都不同程度有所下降。二是财政支出压力巨大。受当前整体经济形势影响,资金调度困难,而民生托底保障、脱贫攻坚、机构正常运转和法定支出等刚性资金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预算执行进度不平衡的问题依旧存在。主要是项目建设资金支出进度缓慢,资金沉淀严重,影响整体财政支出预算执行。四是财政绩效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缺乏科学、可行的考核指标体系,全面绩效考核难以实现量化,资金配置导向作用不明显。

四、下半年预算执行重点工作及工作措施

(一)聚焦财政提质增效,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紧紧抓住中省政策机遇,充分发挥财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导带动作用,做好项目储备,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发展规划,不断增强财政实力。二是精准有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资金分配要突出重点、提质增效。把握准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合理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规范做好资金分配使用工作,切实保障好重点支出需求。三是巩固完善地方税收保障机制,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全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坚持依法征收,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入库,确保全年收入任务的实现。四是大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切实增加财政收入。受疫情影响及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平衡财政收支压力进一步加大。采取有力措施收回各类结余、结转资金和沉淀闲置资产,弥补收支缺口。五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大资金分配力度,尽快将新增转移支付资金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尽早发挥资金效益和政策作用。

(二)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兜牢“三保”底线

一是继续压缩行政支出和“三公经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强化民生保障,对部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进行大幅压减。二是强化预算安排同执行、绩效挂钩机制,对执行进度较慢、资金使用效益差的部门,压减项目支出预算;对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予以调减,以后年度不再安排预算。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强化“三公”经费管理、硬化预算执行约束,结合我县工作实际,逐项落实,抓出成效。三是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加强监测库款调度,完善资金监控机制,切实保障我县“三保”支出需要,有效对冲减收增支影响,保证财政支出水平不降低;四是管好用好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弥补“三保”财力缺口。

(三)全力提供资金支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全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持续强化财政投入保障。重点支持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改善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坚持农村优先发展理念;二是依据我县2021年涉农资金整合方案,持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资金支出进度,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三是严格执行扶贫和乡村振兴资金管理办法,做到资金及时下达,指标限时分配,绩效指标完备,支付数据及时更新,实现扶贫和乡村振兴资金全流程跟踪监控。

(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一方面,在保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抓住机遇积极申请政府专项债;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着眼于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工作,加快专项债申请和债券资金使用,促使债券资金的使用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积极发挥专项债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禁止违法违规举债,严禁新增政府债务,切实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进一步缓释隐性债务风险。

(五)强化预算约束,提升理财水平。

一是推进零基预算。把讲求绩效作为预算管理的重要导向,推进零基预算与绩效管理充分融合,建立跟踪评价机制;健全绩效结果与支出预算挂钩机制,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评价结果未达到标准的,按一定比例压减、暂停或取消安排项目资金。二是加强财政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强预算执行监测分析,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加强库款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增量、妥善处理存量,继续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隐性债务化解及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工作,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五是完善投资评审管理。继续完善各项评审工作制度,建立中介机构考核机制,优化评审流程,提升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效率,节约财政资金,保障全县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有序推进。六是强化财务风险防控。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监督检查职能,将财务管理作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财务人员培训教育,增强财务人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有效防范财务风险。七是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服务优、效率高”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