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陇县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08 15:33:26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中小学、幼儿园:

为了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宝鸡市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经校园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宝市教发〔2021〕180号)精神,县教体局制定了《陇县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工作推进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7月6日

 

陇县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工作推进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等9部门《关于在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陕建发〔2019〕1131 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要求,根据《宝鸡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2021年宝鸡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示和批示精神,以构建生态校园为目标,推进“五个校园”建设,引导全体师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绿色、开放、共享的社会发展理念,着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培养自觉分类处置生活垃圾的生活方式,创设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文明水平。

二、工作目标

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融入中小学、幼儿园环境教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专题教育活动,到2021年底全县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师生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分类准确率达到80%,逐步建立适合不同学段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长效机制。

三、重点行动

(一)专题培训行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好专职负责老师培训工作,在各学校确定1名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员,协调城管部门专业人员,开展一次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员专题培训;指导各学校积极开展教师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校内培训,提升专业知识普及率,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提供保障。

(二)主题实践行动。积极开展校内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世界气象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节能周等时机,组织演讲、征文、知识竞赛、创意大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我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金点子和吉祥物征集评选活动,同时利用寒暑假、节假日持续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实践,向家庭、社区辐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成果。

(三)学科融合行动。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挖掘教材中的生态环保教育元素,在科学、地理、法制、自然等学科课堂教学中,拓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实行多学科教学渗透,引导学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探究性学习。

(四)宣讲普及行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科普读本”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校园广播、宣传栏、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不同学段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切实培养学生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行为。

(五)联合督查行动。各学校要规范设置校园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栏和收储装置,对照工作标准开展自查整改,建立常态化工作制度。县局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督查,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记录等方式,督促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体局成立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县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股,负责日常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的主体责任,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加强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工作落实。

(二)协同推进工作。要加强与城管部门的联系,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对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指导,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各学校要建立德育、教学、团委、后勤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建立师生共同参与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监督员队伍,努力实现“分类教育全覆盖,准确投放无误差”的目标。

(三)完善设施配备。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根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的要求,结合校园实际,在教室、宿舍、食堂、操场、实验室、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点、教师办公区等师生密集活动区域,按规定配齐校园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在醒目位置设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展板、投放指南等,完善相关设施设备,为垃圾分类投放提供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