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分局扎实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30 09:36:31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生态环境质量,打造最优生态环境,陇县分局以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安排部署。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以中省环保督察迎检为契机我局把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作为环境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了首位。结合省、市大练兵活动要求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大练兵实施方案每月专题召开大练兵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大练兵工作

二、突出重点关键、精心组织练兵。在大练兵活动以来,我局突出“全年、全员、全过程”特点,强化措施全面提高了我局执法人员的能力素养和执法水平。一是在各级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春季环境执法帮扶、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工业炉窑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挥发性有机物、大气强化督查“回头看”等专项执法工作;二是组织环境执法人员深入各监管对象,学习掌握其生产工艺、产排污和污染治理等情况;三是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网络培训和答题活动,每月定期开展1次内部学习,执法人员相互授课、交流心得。同时,印制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手册,做到人手一册,通过多方位、多角度的培训学习,形成浓厚的“比学赶帮超”练兵竞赛氛围

三、严格执法标准,提升案件质量。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案件评分细则的要求,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证据的收集、审查和认定,要求执法人员在调查取证时必须程序合法,找准问题,规范制作笔录、绘制现场勘察图和视听证据;同时,积极借鉴市支队帮扶指导意见以及兄弟县区好的经验及做法,完善和补齐短板,注重细节,明确案件来源、案情简介具体详、法律条款以及自由裁量权适用准确,保证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质量。

四、强化信访查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执法理念,在办理过程中,坚持高效及时,办结的案件必须电话回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了把群众的诉求满意作为检验环境执法工作的重要标准和工作改进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无发生因处理不及时等造成越级访、群体上访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