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县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0 17:23:08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局直各幼儿园:

为进一步端正学前教育思想,推进学前教育改革,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促进保育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保教水平,决定举办第二届陇县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陕西省幼儿园保育员工作指南(试行)》,坚持“园园参与、人人领会、分级选拔、择优参赛、全程监督”的基本原则,以赛促建,推动全县幼儿园贯彻保教融合思想,重视保育员队伍建设,规范开展保育管理,全面提升保教质量。 

二、举办单位

主办:陇县教育体育局

承办:陇县教研室 秦源幼儿园

三、参赛对象

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员(名额分配见附件1)

四、比赛形式和内容

(一)笔试

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考试内容以《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陕西省幼儿园保育员工作指南(试行)》为主,包括保育员必备的职业道德素养、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心理学、学前儿童心理学等知识。笔试时间60分钟,笔试满分100分。卷面得分按总分的30%比例折算后计入总分。

(二)实操

1.进餐环节。按照《工作指南》中有关幼儿园进餐环节的相关目标及要求,以正确的操作流程进行操作,程序规范,动作熟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项目内容。时间:15分钟,分值:25分。(注:比赛结束后,请选手迅速将比赛使用物品恢复至比赛前状态。)

2.卫生消毒环节。按照《工作指南》中的室内物品卫生消毒(重点是盥洗室)的相关工作目标及要求,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做到消毒液配比正确,消毒程序规范、干净清洁,消毒彻底到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项目内容。时间:10分钟,分值:20分。(注:比赛结束后,请选手迅速将比赛使用物品恢复至比赛前状态。)

3.整理寝室环节。根据《工作指南》中午睡环节整理寝室的相关目标及要求,熟练掌握操作技能,以正确的操作流程,在规定时间内规范完成指定数量床铺的整理。时间:10分钟,分值:20分。(注:比赛结束后,请选手迅速将比赛使用物品恢复至比赛前状态。)

(三)答辩

围绕给定的案例材料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时间5分钟,分值5分。

五、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4月。县、镇、园层层安排部署,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方案。

(二)岗位实践阶段:2021年4月—2021年5月上旬。以幼儿园为单位,组织全体保育员立足工作岗位,对照《陕西省幼儿园保育员工作指南(试行)》,加强技能训练,学习《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升个人素养和专业技能。

(三)择优推荐阶段:2021年5月中旬至5月底。组织开展园级比赛和镇级比赛,在全员参与,层层选拔的基础上,遴选优秀保育员参加县级评选。请各镇、直属园于2021年5月30日前将推荐人选报送至县局教育股。

(四)县级大赛阶段:2021年6月。组织全县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设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

(一)个人奖。个人奖按比赛总成绩排名,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各奖励等次获奖比例分别为全体参赛选手总数的5%、10%、15%、20%,总获奖率为50%。

(二)优秀组织奖。综合考虑各单位组织比赛、获奖情况等因素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

七、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镇、各幼儿园要把此次大赛作为加强保育员队伍建设,促进保育质量提升的重要契机,积极动员并认真指导辖区园所精心组织,广泛开展保育员岗位练兵活动,以赛促建,园园参与,人人领会。

(二)公平公正,择优推荐。各镇、各园推荐的县级参赛选手要经过园所、镇级比赛选拔,杜绝不经比赛选拔直接推选人员参赛的现象。要加强参赛选手的身份审核,保证过程公平公正,结果公开透明。

(三)注重总结,按时上报。认真填写《第二届陇县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登记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将纸质版和电子版一并报送县局教育股,同时报送比赛过程性资料(照片)和工作总结。以上报送材料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主要依据。

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联系人:姚文娟    电话:4602105     

邮 箱:lxjyg6696@163.com

附件:1.第二届陇县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名额分配表.docx

           2.第二届陇县幼儿园保育专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登记表.docx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