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学生离校安全教育及居家安全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2-07 09:13:27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放假离校安全教育及居家安全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教育局通知精神,县教体局决定,在全县教体系统立即开展学校安全教育“六个一”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召开一次假期安全教育专题班会。各学校在放假前要开展一次假期安全专题教育,教育学生掌握疫情期间自我保护常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同时要教育学生防溺水、防触电、防火灾、防煤气中毒、防交通事故、防网络沉迷,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要进一步健全家校无缝对接机制,确保把每一位学生安全交到家长手里。要加强学生假期心理调适辅导,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心态,避免产生“假期综合症”。

二、召开一次假期安全主题家长会。各学校要在放假前集中召开一次假期安全主题的家长会,印发一封《告家长书》,家长会上要突出学生居家安全防控工作,用身边事、典型案例教育家长,要充分利用空中课堂、线上视频会等形式开好假期、外地学生家长会,使广大学生家长掌握学生管护知识。要进一步落实离校后学生安全家长监管责任,坚决杜绝因安全教育不到位发生事故。

三、开展一次大家访。各镇校要组织广大教职员工集中开展家访活动,与学生及其家庭“零距离”沟通。通过了解学生成长环境、在家表现、生活习惯等,积极向家长宣传教育理念、教育政策以及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方式方法,对家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解释宣传工作,赢得家长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随迁子女、留守儿童、身患疾病、性格偏执好动学生等作为重点对象,必须与家长面对面谈话,督促家长落实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教育工作。

四、推送一批安全教育文章。各镇校要通过校园橱窗、宣传栏、黑板报、校园LED屏等定期发布安全宣传标语、图片,组织学生利用晨会时间、班会时间、校园广播时间学习安全知识,利用书画作品、手抄报、安全倡议书等广泛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积极通过学校微官网、家长微信群等向家长及社会推送一批安全教育文章,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

五、开展一次大会诊。各镇校要针对校内及校园周边情绪波动异常、思想压力大、性格古怪、行为偏激的重点人员落实管控措施,完善、细化处置预案,明确职责,做好安全防范、隐患化解和舆情管控等前置工作。有必要的可组织学校、医生、家庭、学生四方联合开展一次大会诊,特别是对毕业年级学生,要开展多种形式、行之有效的“减压”活动,共同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六、建立一项网格化管控机制。县教体局协调,建立由教育、民政、妇联、共青团、关工委、镇街、社区联合参与的学生居家安全网格化关爱帮扶机制,通过定期上门走访、生活关爱、亲切关怀、矛盾化解、心理疏导等工作,保证学生居家各项活动能够得到有效掌握和了解。努力通过全社会各级各类组织广泛参与和积极配合,确保学生居家安全。

各镇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深刻认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狠抓安全各项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加强与公安、综治、卫健、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在信息沟通、专项整治、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等方面的协调配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灵活处置、迅速管控,最大限度降低学校安全事故危害。

各镇校、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各级各类信息报送渠道,确保各类重大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对因瞒报、迟报、漏报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严格进行执纪问责。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