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2 13:05:49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初中、小学: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40号)、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展评活动的通知》(陕教基一办【2021】26号)、宝鸡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宝市教发【2021】239号)文件精神,为全面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工作,县教体局决定开展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深化作业管理改革、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二、评选项目

(一)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优秀案例

1.申报对象:全县各义务教育学校。

2.申报内容:学校作业管理案例。主要包括学校作业管理的顶层规划、制度建设、工作机制、亮点特色、实际成效、家长或社会评价等方面内容。

(二)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设计优秀案例

1.申报对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团队(如年级组等),团队负责人应为该学校在职在岗教师。

2.申报内容:作业设计整体方案。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对规定学段一个完整单元的教学内容进行作业布置的整体方案;二是该方案中某一日作业情况,须附课表、学生作业示例、教师评价示例、教案示例等材料。

三、活动安排

采取学校申报、镇校初选、县级评审、择优上报的程序进行。学校或教师填写《2021年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优秀案例申报表》(见附件1)或《2021年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设计优秀案例申报表》(见附件2-4),并按照要求提供系列支撑材料(见附件5),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中小学按照名额分配(见附件6)报送资料。

县教体局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案例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进行通报表彰,并推荐优秀案例参加市级评审。

四、组织管理

(一)高度重视。各镇、校要高度重视,抓住此次评选活动的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关于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规章制度,提升办学质量。

(二)宣传引导。各镇、校要加强宣传,依托报刊、网络以及微信等平台载体,广泛宣传报道评选活动以及国家和省市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新政策,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义务教育学校改革与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资料报送。各镇、校务必于2021年9月28日前将参评案例纸质版(《优秀案例申报表》(附件1或者附件2、附件3、附件4)、其他支撑材料、《申报汇总表》(附件7)均一式一份报送到县教研室党雪敏老师处,电子版发送到lxjysxjz2019@163.com。

附件:

1.2021年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优秀案例申报表.docx

2.2021年陕西省小学一、二年级一日作业设计优秀案例申报表.docx

3.2021年陕西省小学三至六年级一日作业设计优秀案例申报表.docx

4.2021年陕西省初中阶段一日作业设计优秀案例申报表.docx

5.申报表需另附的其他支撑材料.docx

6.陇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申报名额分配表.docx

7.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优秀案例申报汇总表.docx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