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曹家湾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7 08:56:13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曹家湾镇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县政府办(信息办)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创新方式方法,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我镇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通过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运行平稳、成效良好态势。

(一)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机制建设情况

我镇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工作人员职责清晰具体。按照工作实际,建立起镇党政机关一把手主要负责,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构,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按要求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把政府信息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检查落实。

我镇切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党政办负责具体信息的公开工作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各业务口负责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更新、审查并提供本业务口可供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公开了本单位主要职责、内设股室、领导分工、地址、电话等信息;我们通过镇微信号、镇村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公开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此外,各村还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20年,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四是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诉讼情况。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公众举报、投诉,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意识不足。各业务口对各自工作的信息报送、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够,不能有效地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如个别业务口提交的公开信息量较少,不利于全镇政务公开工作。

2.公开信息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缺乏培训学习,业务繁重,导致各业务口对具体工作推动中的经验、亮点总结不足,上报信息质量不够高,从而影响全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3.公开内容时效性不够好。各业务干事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还不准,信息公开时效性不高,还不能及时准确的反映当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信息公开工作较为被动。

(二)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1.加强领导,强化学习培训,提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公开信息质量,确保发挥作用。

2.继续完善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切实按照规定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及时更新公开的目录、内容,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3.及时整理发布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收集整理常见问题并发布到平台,方便群众查询,对网络咨询和提问,在时限内办复,杜绝超时办结事项和长期不办结事项。

4.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引导镇村干部、广大群众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