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弱项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3-16 16:29:32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与政府常务会套开,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弱项专项行动,全面彻底补强弱项,切实提升全县脱贫攻坚质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强弱项专项行动

一是认识要高度统一。部署开展这次强弱项专项行动,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实际行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了“三保障”方面存在问题,“有的孩子反复失学辍学,不少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一些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饮水不稳定,还存在季节性缺水”。针对总书记指出的这些问题,需要开展一次全面“回头看”。其次是巩固提升防返贫的底线任务。巩固提升防返贫是今年脱贫工作的主线。从内容上讲,主要是“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从对象上讲,重点是偏远户、零散户。弱项能不能及时补上补强,直接关系到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第三是备战脱贫攻坚普查的基础工作。2016年以来,全县上下围绕脱贫摘帽,苦干实干,抛洒汗水,付出了艰辛努力。在即将开始的脱贫普查中,任何弱项都会使五年的艰辛打折扣,都会减少脱贫成色。全县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强弱项工作,狠下决心,立行立改,拿出过硬办法,坚决突破弱项,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多年来艰辛努力和付出画上圆满句号。

二是排查要全面彻底。排查范围要做到村村过、户户过,不漏一户一人。排查指标要严格按照《脱贫攻坚普查表(户表)》规定内容,全面摸清摸准每户41项基本信息,逐项核实26项现场填报指标。各镇要全面排查,突出重点,确保3月20日前全面完成自查自纠。

三是整改要切实迅速。坚持条块结合,“条”即部门纵向抓整改,“块”即各镇横向抓整改。扶贫办要牵头抓总,部门行业要指导落实,镇村要因户施策、切忌一刀切。要下足绣花功夫,集中时间补齐所有弱项。整改结束后,要利用10天左右时间开展镇与镇交叉检查,相互核对情况、发现问题、互促提高。

四是政策要把握精准。各镇要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切实把弱项找准,并逐村建立台账。教育、住建、水利、卫健、医保等主管部门,要指导督促,统一标准。

五是失职要责任倒查。强弱项专项行动期间,对于自查暴露的问题和不足不予追究。交叉检查中仍然发现问题的,县上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二、关于当前重点脱贫工作

2月26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2月27日全县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会,已对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当前,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一要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第一批57个产业扶贫项目,要全面开工、能快则快,迅速赶上时序进度。抓紧第二批项目的申报下达工作。对贫困户“点菜”项目,要积极动员落实,稳固增收基础。要丰富产业业态,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推进羊乳扶贫、旅游扶贫、“借袋还菇”、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完善利益联结,增强带贫效益。

二要扎实做好就业扶贫。总体思路是外抓输出、内抓挖潜、应就尽就、确保“两户”。外抓输出,要强化就业服务,摸排、动员、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内抓挖潜,要大力宣传“稳就业”十条措施,加快苏陕工业园建设和招商,引导县内企业、“双百”基地等吸纳贫困户就业,再设立一批公益性岗位。确保“两户”、应就尽就,要把边缘户和监测户作为重点对象予以扶持支持,确保全部就业增收。

三要巩固提升防返贫。以市上“十大提升行动”为总纲,按照我县十个专项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扶贫资产规范管理、金融扶贫等重点工作,精准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扶贫政策,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四要持续推进精准帮扶。加快落实剩余887户1472名贫困人口脱贫计划,加强943户3145名防返贫对象预警监测和动态管理,确保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确保“监测户”、“边缘户”稳定发展不返贫、不致贫。要加强兜底保障,将剩余贫困户、监测户和边缘户全部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

五要高效开展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3月3日全省视频调度会议通报的9个方面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措施,确保5月底前整改销号。抓好“一查一补两落实”后续工作,实时修正核对数据信息,确保全面提升到位。

六要总结提炼典型亮点。加强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展现脱贫攻坚成果、总结提炼典型, 讲好陇县脱贫故事。

三、关于工作要求

一要劲头不减。越是决胜时刻,越要保持定力。各镇、各部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二要统筹兼顾。善于十根指头弹钢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生态乳都、关山旅游等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三要吃透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6”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把握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政策变化,根据中省市县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更加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做好今年脱贫工作。

四要雷厉风行。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大干快上、少说多干,以严实作风向脱贫攻坚发起决战!

同志们,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全县上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紧迫意识,三军用命,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