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八渡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24 19:54:30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有力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县政府办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我镇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镇整体工作提高。具体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2019年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机制健全。一是制定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党政办负责全局的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更新微博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狠抓落实完成规定信息公开。根据“陇县各镇信息公开目录”规定和《政务公开任务细化方案》要求,我镇对镇政府规定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再分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重点公开了我镇党建标准化建设、脱贫攻坚、互助资金协会、环境综合整治、散乱污治理各项工作及财政预决算等工作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研究制定信息报送制度、公示办理程序,并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初步的清理。

(二)多措并举提升我镇信息公开水平。镇政府“生态八渡”微信公众号,与政务微博同步发声,发挥便民利民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解读政策法规,宣传我镇各项业务工作。制作旅游宣传彩页3000余份,增进了干群关系。今年以来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85条,各个栏目子网站发布280条,县政府采用率高达98%,八渡镇微博2019年共发布公开信息20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85期,受理回复网民建议、意见及投诉5条,上报处理网民留言22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以来,我镇的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相比2018年有了一定的进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继续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