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温水镇基本概况

发布时间: 2020-02-24 17:10:13 浏览次数:

温水镇因陇州八景之一“温溪不冻”而得名,位于县城西北7公里处,北与华亭县神峪回族乡接壤、东与崇信县新窑镇接壤。宝中铁路、宝汉高速和344国道穿境而过,全镇辖16个行政村,179个村民小组,8915户、40510人。全镇党员1038人,机关党员38人。

辖区总面积325平方公里,耕地10.3万亩,林地16万亩。以“畜牧、核桃、烤烟、乡村旅游、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目前境内栽植老核桃2万多亩,新品种3万多亩,全镇发展种烟大户306户,栽植烤烟5500亩,实现产量149万斤,产值1500万元;抢抓全县建设百亿生态乳都机遇,以永盛奶山羊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全镇发展奶山羊2.5万只;旅游综合收入稳中有进,全年接待游客4.5万人,实现收入600余万元;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8万余人,实现劳务收入9000万元。特色品牌有温溪度假村、火烧烤烟、金元宝核桃、陇关牌香菇、李家河羊肉泡、土鸡蛋、黑毛生猪等,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8824元,成为全县国土、人口、粮食、烤烟、核桃、奶畜、劳务输出大镇和文化旅游名镇。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镇政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陇州副中心,建设富裕美丽新温水”奋斗目标,以脱贫攻坚工作为总揽,坚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开放活镇”三大战略,不断培育壮大“畜牧、核桃、烤烟、劳务、乡村旅游”五大产业,全力打造“特色农业强镇、生态旅游名镇、劳务输出大镇、省际窗口重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干部监督,不断聚力脱贫攻坚,聚焦项目建设,主攻招商引资,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全镇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

镇上探索总结的“四大两改”(大社区、大园区、大服务、大配套,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经营机制改革)扶贫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依托坪头现代农业园区,创新探索出的“借袋还菇”扶贫模式(三免一借两保障)。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评选为全国十大食用菌扶贫模式。园区所在的坪头村被命名为全国第八批“一村一品”示范村。

镇上先后被评为全国首批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示范镇、国家农机安全示范镇,省级卫生镇、园林镇、生态镇和市级文明镇、统筹城乡先进镇、市级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镇等荣誉。2012年、2013年、2018年被县上评为标兵镇。2013年镇党委荣获全县先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2016年烤烟生产产值全县第一。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镇。

办公地址:陇县温水镇团结村

办公电话:0917—450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