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陇县要闻

我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再添国家级生态名片

来源:陇县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12-01 17:00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中国天然氧吧”2020年创建活动发布会暨第二届产业发展大会在云南省弥勒市举行,陕西仅有三地获评,我县成功上榜,再添国家级生态名片。

近年来,陇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生态立县战略,实施生态建设“八大工程”,2019年被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淘汰落后产能,确保了生态环境安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坚持禁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措并举,开展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彻底根除了非法砂场、“散乱污”企业等顽疾;深入推进陇州大地园林化景观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功创建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省级绿化模范县,空气质量保持在关中67县前列,良好生态成为陇县鲜亮名片。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包括发展规划、生态环境、旅游配套、地区特色以及获得的荣誉5个一级指标及其细分出的16项二级指标,是对一个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综合性体检。2019年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年均值为84.4,适游期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月均值为64.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85天,全年优良比例为78.1%。全县森林覆盖率60%,林草覆盖率72%,植被覆盖度83.87%,负氧离子浓度平均达到了3289个/cm3。这些指标均高标准达到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要求,具备建设“负氧离子呼吸区”及“森林医院”等疗养保健场所的先天优越条件。

前期经过申报、审核评定、专家复核等严格规范程序,陇县创建成为“中国天然氧吧”,再次证明了我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又增添了一张极具影响力的生态名片,为我县今后开发气候资源、发展生态旅游、推动绿色发展,带动县域经济社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