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打好项目大会战 奋力冲刺四季度

发布时间: 2020-11-02 09:49:44 浏览次数:

县长  赵甲宏

(2020年10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总部企业引进、招商引资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是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三季度县区工作点评会等近期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全省“金秋季”招商活动要求,听取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及招商引资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当前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工作,动员全县上下打好项目大会战、奋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目标考核“双优秀”。刚才,蒋铃同志通报了工作进度情况,各位县级领导汇报了包抓的项目建设和总部企业引进情况。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抓项目抓招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追赶超越”一靠自力更生,二靠招商引资。抓项目抓招商对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项目是第一抓手,招商是一号工程,大家对此都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在全年各项工作进入收官的重要时期,县委、县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

一是冲刺四季度。前三季度,我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生态乳都、项目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受到各方面充分肯定,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处在全市第一方阵。市点评会上吴铁书记对我县九三学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奶山羊产业发展给予了肯定。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地方财政支出均居全市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服务业增加值、社零均居全市第三,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市第四,生产总值(上半年全市第三)和建筑业增加值全市第六。但也要看到,固投、农业增加值等个别指标还不理想,一些项目进展不快,招商引资尤其是总部经济压力很大,实现全年目标还有差距。四季度是冲刺全年的最后阶段,是项目建设最吃劲的时候。我多次讲过,今年各项工作要做到“干得好、讲得好、考得好”“定性与定量相匹配、数据与形象相匹配”,取得与我县外在形象相适应的优异成绩。为此,必须把项目和招商牢牢抓在手上,出实招,求实效,以项目大建设取得过硬工作实绩,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再夺脱贫攻坚、目责考核“双优秀”。同时要夺取全市“大项目奖”,成功创建为“中国天然氧吧”。

二是提振精气神。今年以来,前期受疫情影响,中期“六稳”“六保”、脱贫攻坚、防汛防滑等各项任务叠加,全县各级抓项目的精力有所分散、劲头有所减弱。我们正处于追赶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此刻不能有片刻疏忽、半分懈怠,唯有振奋精神、雷厉风行,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再掀项目大建设、发展大提速的热潮,勇当时代弄潮儿!

三是谋划新发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明年的工作怎么干?生态乳都和全域旅游拿什么支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如何衔接?等等,都必须以项目为支撑,必须未雨绸缪、提早谋划。近期中央正在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目前中省市各级都在加紧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市2021年重点项目征集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我们要抓住机会,认真谋,全力争,确保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进入中省盘子,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总之,全县各级要切实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以对陇县发展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大抓招商、抓大招商,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加速崛起、高质量发展。

二、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一要抓建设抓进度。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紧扣年度投资计划,对所有在建项目把脉会诊、加快推进。要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和氏赛科星莎能奶山羊良种工程等12个无实质性进展项目要专人负责、专班推进,务必尽快取得形象进度。印象陇州、崇文路西段道路等24个未达到时序进度项目要加班加点抢进度,务必11月中旬赶上进度。其余项目都要扩大投资量,能超则超,以超补短。要扭住重大项目。今年全县纳入省级重点项目5个、市级重点项目35个。这些都是事关全局、影响考核的重大项目,要作为重中之重建设好、推进好。尤其是514省道、南峡沟水库、和氏特医粉、外贸产业园、建设路、东南路等城市路网项目,包抓县级领导和责任部门要一事一策、查漏破堵,力促快速推进。新替换的法士特汽车配件粗加工、华能50兆瓦农光综合利用光伏等项目,要快开工、快建设,确保赶上进度。要抓好征地拆迁等保障工作。有关镇要加力攻坚克难,下决心做好相关保障工作。要夯实项目推进责任。县级领导要统筹协调,抓重点、把节点、疏堵点;责任部门要重心下移,一个一个破难题,一项一项促落实;各镇要增强主动性,全力配合保障项目建设。全县上下都要聚焦项目、拼抢项目、攻坚项目,坚决打好秋冬季项目建设大会战。今年项目建设要继续保持全市先进,实现“九连冠”。

二要抓入库抓固投。前三季度我县固投增速7.6%、全市位次靠后(第10),完成全年任务压力很大。据测算四季度全县需新增26.5亿元左右投资增量,才能完成8.5%的既定目标。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感受到责任和压力,全力追赶,确保固投增速居全市前列。要抓好在库项目续报,各责任单位要专人负责,做好113个在库项目进度收集上报工作。本月新入库的53个项目(标准化砂场、南峡沟水库等),还有近18个亿的纳统空间,责任部门要卡紧节点、保证进度,大幅拉动全县固投增长。同时,统计局、发改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做细做实项目审核入库工作。要千方百计创造纳统条件,对500万元以下项目,同一类型的项目打捆立项,联系紧密的项目合并立项,进一步充实全县固投项目库。要实行周报告、月通报制度,统计局负责,每半月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送固投完成情况,每月在全县进行通报。

三要抓谋划抓前期。按照全市2021年重点项目征集工作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和申报工作。要高标准谋划明年项目盘子。发改局要加快完成2021年全县重点项目和前期项目的筛选梳理工作,编制高水平的项目册。总的要求是,2021年全县项目总数与今年持平,但年度投资、总投资要增长10%,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产业化项目占比要较今年增长5%以上,10亿元以上大项目5个以上。要突出谋划重点。突出中央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突出全产业链延链补链,突出生态乳都、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特色农业、城市建设等领域,有针对性的谋划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市场潜力大的链群项目。要做实项目前期。对2021年项目,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不等不靠,提前做好项目设计、项目审批、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力争明年一开春即开工。要积极对接争取。近期,县级领导、各部门和镇都要主动赴省市汇报对接工作,争取更多项目投资,力争一批交通、水利、能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类项目进入中省盘子,列入2021年中央预算内计划。

三、着力突破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战略、大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推进会精神,坚定不移大抓招商、狠抓开放,抓好“金秋季”招商活动。

一要精心备战“金秋季”招商。近期,省市“金秋季”招商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招商局要精心策划组织我县招商活动,筹备参加上海进博会、东盟博览会、全球秦商大会等招商节会,确保再签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要狠抓华能农牧光伏、大唐热电光伏、众惠水处理设备等已签约项目落地,主动协调解决落地中的各类问题,力争早开工、早建设。对雨润集团百万只生猪养殖、建安五星级酒店、国电投风电、中广核光伏等在谈项目,要抓跟踪、抓签约、抓落实。要健全“一单三库”,全面梳理招商引资线索清单和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三个管理库,动态管理,持续跟进,提升招商精准度、成功率。

二要全力突破总部经济。总部经济是新引擎、新抓手,总部企业招商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目前,我县已引进24户总部企业,与目标任务还差16户。未完成任务的县级领导、镇和部门主要领导要认真分析原因,调动一切资源,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力争在全市第10次集中签约仪式上进入前列。要下茬提高落地率,总部办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对未注册的15户总部企业,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确保尽快注册、生产经营、纳税入统。

三要把握招商重点。在引资结构上,坚持全产业链招商,围绕生态乳都、全域旅游两大战略产业,更加注重产业关联性、配套性和带动性,着力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产业,延长产业链,形成倍增效应。比如,在生态乳都招商上,要加快引进一批业态酸奶加工、配方饲料、肉羊屠宰等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在引资方向上,既要持续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引领作用强、财税贡献高的传统业态项目,更要依托苏陕工业园、“1+13”社区工厂、新型建材产业园等园区,主动承接苏州、台州等东部产业转移,下气力再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拉动居民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在引资体量上,要注重招大引强,紧盯国内外行业领军、大型国企和有影响力的商会,有的放矢,着力引进一批大块头项目,确保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2个,到位资金47亿元,实现外资700万美元。

四、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要围绕中省市“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五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力争年度考核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一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近期,重点抓好四项改革任务。要推进相对集中审批权改革,加快第三批审批事项划转,进一步健全“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全部手续线上“一表填报”,办齐的材料线下“一个窗口”一次领取,做到“一张网一扇门一次办”。要下气力提升监管水平。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联合监管,年底前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要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县工改平台规范化运行,积极推行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工改措施,进一步压缩审批受理时限,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陇县时速”。要抓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县委编办和司法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扎实推进文化、农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分领域制订综合行政执法事项通用目录,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问题。

二要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用好载体。充分发挥县政务服务大厅、镇中心、村站点作用,明确政务服务专员,高效优质开展运作,打造阳光、透明、高效的便民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持续办好“12345”市长热线、县长信箱,及时解决群众和企业需求,提高网络服务质量。要创新方式。继续抓好“套餐”式审批服务。编制“一件事”主题套餐目录清单,在现有13个套餐基础上,拓展服务范围,开展集成审批试点,适时全面推广应用。要加大宣传。今年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元年,要开展送《条例》下基层、入企业活动,提升《条例》知晓率。

三要全心全意为企业纾困解难。要大张旗鼓宣传减税降费、就业补贴等惠民利企举措和我县10个“十条”政策,让企业分享更多改革红利。要深化联企帮扶。县级领导要履行包抓帮扶职责,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转作风、抓落实”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在用电、用气、用工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要优化金融服务。县金融办、人行要筹备召开四季度政银企对接会,提高产融信息对接率。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要精准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在信贷方面做好“加法”的同时,在减费让利、减税降费层面做好“减法”,助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要维护企业利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四要全力抓好营商环境考核工作。蒋铃同志要研究安排,统计局、营商办负责,切实做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确保我县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全市优秀。近期,要高度重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宝鸡市配合保障工作,扎实做好企业问卷调查填写培训工作,坚决不能拖全市后腿。

五、着力推动工作落实

一要干字当头。省委刘书记、省政府赵省长要求,要干,要抓落实。现在距年底仅剩不足80天时间。全县各级要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在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环保督查、人口普查等工作基础上,把更多精力用于抓项目、抓招商上,卯足干劲、全力冲刺,撸起袖子大干、快干、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要强化调度。发改局、招商局要加大协调力度,实时掌握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进度情况,汇总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能协调解决的要主动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分管县级领导请示汇报,为完成任务打好底、铺好路。

三要严格考核。县政府督查室、发改局、招商局、总部办要建立重点项目、招商项目、总部企业引进督查清单,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和频次,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开工项目查进度、进展缓慢查原因、开不了工查责任,以真督实查促进真抓实干。

同志们,项目建设事关发展,事关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相信,只要全县上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锐意进取,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就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推动陇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