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中共陇县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07 20:43:37 浏览次数:

1月6日,中国共产党陇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目标、奋力拼搏,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奋力推动“三个陇县”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杜长生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赵甲宏部署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县委副书记李维芳,县委常委赵宏周、张宝林、梁治军、蒋铃、朱彦军、张邦军、李彩芳、李鹏、孙玉善在主席台就坐。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参加会议。

全会认为,2019年,在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勇于担当抓落实、加压奋进求突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捷报频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一年来,积极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立场更加坚定;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全力推动融合发展,城乡品质明显提升;扎实推进民生事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突出加强社会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级几大班子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勇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相助、共同奋斗的结果。

2020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省市委全会精神,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生态立县战略,落实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四城”建设部署,主攻生态乳都、全域旅游“两大产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三个陇县”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杜长生在讲话中指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全覆盖制度执行监督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陇县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扬民主,善于正确集中,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

杜长生强调,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挖掘潜力,突出特色,放大优势,招大引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扩大有效投资,精心谋划项目,加快项目建设,开展精准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要狠抓转型升级,做强生态乳都,做靓全域旅游,做大工业经济,培育特色产业新品牌。要聚焦文化强县,坚持以文化为引领,抓建设强功能,抓管理提品质,抓品牌增活力,构建城市建设新引擎。要突出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点改革,持续深化自主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创新发展新高地。

杜长生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三大攻坚战”,办好民生实事,让全面小康社会更具质感、更有温度。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防返贫和巩固脱贫成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落实“3454”举措,提升脱贫质量。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绿色发展,强化环境治理,健全体制机制,创造更加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风险,积极应对政府债务风险,妥善化解经济领域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陇县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高民生投入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认真落实省市县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加快法治陇县建设,推进平安陇县创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创新治理方式,建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杜长生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抓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舆论引导,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要建强支部筑堡垒,加强支部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创新党建载体,持续巩固执政基础。要突出实干明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要驰而不息正风纪,加强党内监督,高压惩治腐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赵甲宏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全县上下要聚焦聚力、凝心汇智,一鼓作气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持续发力稳增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多措并举稳工业,狠抓项目扩投资,全民动员大招商,优化供给促消费,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把绿色理念融入发展全过程,加快建设生态乳都,聚力打造国际关山,壮大振兴生态工业,推动乳业接二连三、旅游加农加工、工业绿色生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职能为核心,构建全域开放格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全力保障发展要素,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培育竞争新优势;要持续提升城镇品质,坚持以城带乡、强镇带村,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提升县城建设水平,统筹小城镇建设,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带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稳就业放在首要位置,繁荣教育文化事业,加快健康陇县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要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强化制度意识,提高治理能力,加强综合治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和谐安定有序。

会议号召,全县各级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三个陇县”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县委2020年工作要点》和《县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纪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协各专委会党员主要负责人;有关县级直属事业单位和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基层党代表;县级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和正县级离退休老同志、县民主建国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