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天成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31 19:56:2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天成镇按照《政务公开任务细化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镇党委、镇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较好的完成了2019年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我镇多次召开领导办公会专题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在机关会上多次强调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并由专人对各业务干部进行培训,全镇上下对此项工作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让大家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维护农村稳定唯一途径,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群、政群、干群关系。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实行政府“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机要室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了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靠实工作责任。为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及其职能职责,镇党委、镇政府制定了《天成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及职能职责》,确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党政办组织协调、业务干事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并且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建立健全六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把握公开原则,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知情权,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镇在原有的公开方式中不断探索,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在镇政府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对照县发政务公开目录,公开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定期不定期张贴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如人事变动等)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是及时更新网络信息。按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使广大群众了解到我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全年镇政府更新信息82条,政务微博更新128条,基本达到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的要求。

三是注重突出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公开栏、政府信息网站公开阵地,将脱贫攻坚成效,办实事项目及重点项目、惠民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公开,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群众更加信任干部,并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确保了为民办实事得到有效落实。近年来,对我镇脱贫攻坚、雅村强基工程、特色产业发展及“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具体开展情况进行网站公开,加大农村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全镇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四是积极解读各项政策。以脱贫攻坚为主抓,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对关系到农民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通过广播、会议、文件、公开栏等形式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各村召开政策解读会议累计150余场次,共印制发放政策宣传彩页5000余份,政策宣传手册2100余册。

三、存在问题以及整改措施

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镇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业务站所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二是工作力度还需增强。有的公开内容缺乏动态内容。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硬件设备需进一步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镇上将严格按照市县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公开力度。

三是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对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予以公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改进行政管理水平,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