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新集川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31 19:55:33 浏览次数: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将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新集川镇2019年认真贯彻落实《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考核的通知》文件要求,细化分解和落实政务公开内容和主要任务,通过进一步强化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体系,拓宽公开的内容,同时,积极构筑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及考核监督,有效的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方面,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9年,新集川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

一是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按要求完善了政务公开评议小组和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同时,在各村建立村务公开制度,确保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与我镇实际情况,确立了9项重点公开内容,即:①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②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③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④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⑤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⑥农民负担情况;⑦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⑧社会保障情况;⑨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通过将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及时的向群众公开发布,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务公开工作相结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把政务公开工作全方位宣传,覆盖全乡群众,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认识。一方面使民众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作用,就是把政府的政务工作,公开在群众监督之下,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另一方面让政府工作人员认识到,政务公开是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其实质就是透过公开来实现有效监督,促进干部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使农民群众参政议政,直接表达自己的意愿并对其实行监督,进一步加强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理解与信任。

四是加强舆情回应。通过召开各种会议、座谈、设置举报箱等,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化解各类矛盾,确保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五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加快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入驻乡便民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充分利用共享的网上政务服务资源,做好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重点围绕劳动就业转移、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居民医保、房屋产权收件、残联、卫计等领域,开展上门办理、免费代办、网上缴费等,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综合服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规范公开制度,建立审核制度,通过事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同时,依托镇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单位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严肃性。

(四)工作组织、人员情况、经费投入情况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明确该项工作由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党政办专人具体负责,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多次组织人员开会学习,积极参加县政府举办的培训会议,不断提高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的稳固进行,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集川镇设有一定的经费投入。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新集川镇探索建设了多种形式的公开。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公开形式;二是各级政务公开栏、公示牌或举报箱等公开形式;三是通知、编发办事指南、公开信等资料公开形式;四是会议、座谈、等活动公开形式。通过充分发挥各公开形式的优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新集川镇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是82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81篇;工作动态51条,政务公开13条,党建动态7条,新农村建设2条,特色产业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政府网站。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共2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新集川镇依托网络共计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9年新集川镇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新集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工作力度不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针对以上问题,为下步工作的顺利开展,特提出以下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工作制度,完善监督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并确保及时性,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三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充实人员力量,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设备等工作条件;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及时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