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曹家湾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31 19:53:17 浏览次数: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工作措施、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四部分。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一、工作概述

2019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的原则,在县级部门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做到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办事结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信息更新,落实智慧城市创建相关工作,极大的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有力地促进了我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新《条例》规定,2019年镇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信息11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  条,包括完善镇领导分工数据2条、发布工作动态53条、政务公开26条、党建工作20条、特色产业16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74条,内容涵盖党政政策、时事要闻、工作动态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其他情况说明: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2019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政务公开栏以及各村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同时由专人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夯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由镇长梁爱军任组长,副书记梁有儒任副组长,并由党政办、党建办、扶贫办等业务通知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抓实具体工作。对本镇网站及政务微博公开内容及时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村务党务公开栏、民政救助信息公示栏等方式进行公开,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同时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做好宣传动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引导镇村干部、广大群众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镇能够扎实有效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但还存在干部更换频繁,个别干部认识不到位、更新不及时;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有待继续提升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加强对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有力的举措加以改进: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对分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监督,务求实效,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