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东南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31 19:50:42 浏览次数:

2019年,东南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府和群众沟通的重要平台来抓,由专人定期更新动态,不断报告工作进展,增加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提高了我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主要做法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了由镇长李碧峰任组长,副书记卞新龙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计生办、司法办、扶贫办等部门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调整了组成人员,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健全组织机构、调整人员,切实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督查指导。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新要求,我镇修订完善了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完善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如何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对照发文程序标准规范公开流程,确保公开工作标准有序。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审查人,防止泄密、失密现象,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细化主动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照镇党委、政府职能,对应当公开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申请公开的事项,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不能公开做好解释说明。

3、制定方案,督促落实。制定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做到了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准备,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齐抓共管局面,防止政府公开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此外,镇政府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全面接受群众评议,镇纪委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多方面、全方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落实,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现象的发生。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年来,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的日常工作,努力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阳光平台”建设。一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继续发挥政务微博的作用,将政府办公时间、地址、联系电话和传真号码、电子邮箱、业务分工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并主动公开。同时,每月坚持网站更新,每月发布信息数不少于4条。截至目前,累计以各种方式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95条,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43条,政务微博信息发布52条。二是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我镇在信访接待大厅设立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制定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工作,严格受理流程和程序,指导群众认真填写相关信息,并及时答复。今年来,依申请公开信息42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形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府信息更新力度。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坚持每月一次领导督查,力求更新的政府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二是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下一步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比如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惠民政策等,不断拓展公开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高水平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进一步丰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模块,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