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东风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31 19:45:48 浏览次数:


我镇全面贯彻落实《陇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要求,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镇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坚持“应公必公”原则,不断创新思路、完善制度、强化措施、突出实效、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基本情况如下:

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类别

工作动态

政务公开

党建工作

新农村建设

特色产业

政务微博

数量

38

13

19

8

8

212

二、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

2.纸质版公开。陇县群众和企业到乡镇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公示;公示栏信息公示

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1、组织保障,责任明确

政府信息公开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为民服务的创新举措,是规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镇继续保持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完善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年初编制《东风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东风镇信息公开目录》,明确职责、程序、公开内容、方式和时限要求,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并指定了1名精通电脑、责任心强的同志专门负责信息发布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内容,明确主体、落实责任,加强检查督导,保证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作扎实推进。

2、认真梳理,完善机制

镇政府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及时准确地将信息发布到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监督机制,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增加了政府工作透明度。

并且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的信息来源工作,以党政办为中心,以各业务干部、镇直单位为基点,构建了一个纵横到边、上下联动的信息网络体系,在每个信息网点上设置一名信息员,为此,年初经党政办公会议研究,制定了《东风镇信息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公开要求,以领导信息、单位职能、工作动态、办事指南、重大决策等为主要内容,坚持以职权公开、以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的形式要求,加强信息收集上报,并进行科学梳理,经分管领导审定,由办公室按信息公开格式及时发布。

3、严格审查,扎实推进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原则,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实行审查复核制度。公开的政务信息由各业务人员负责,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有效,扎实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和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成效

一是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行政行为。通过开展信息公开形成的优良工作作风,成为东风镇政府形象的一张“名片”,不但提高了全镇上下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简洁了办事程序,同时还相应地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目前,“马上就办”、“一条龙办公”、“便捷办公”已经形成风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肯定和赞誉。

二是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我们通过重点、群众热点工作的及时公开,及时办理,在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一些涉及群众生活的急、难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使信息公开成为沟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