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31 10:30:01 浏览次数: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现将2019年陇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等方面内容。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9年度,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扩大群众知情权为目的,严格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积极、及时、全面公开民政有关信息。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我局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系统成立了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并负责做好信息公开审核把关工作,网站管理、信息公开、网站留言答复办理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按照各自业务情况,负责做好相应的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指定一名熟悉计算机的同志专门进行网站的维护和建设。根据我局履行的职责,制定相应工作方案,统一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公开信息的职责,明确公开范围,畅通公开渠道,完善监督和保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确定为领导分工、工作动态、股室设置、部门职能、办事服务和政务公开等六大类内容,由各股室、各基层单位根据群众的关注度提供公开的事宜,经局党组研究讨论后,确定必须公开的工作信息内容,由局办公室具体落实各项具体工作。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开展顺利,真正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

(二)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为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按照《条例》精神,组织人员认真对县民政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使群众能即时通过互联网查询我局的公开信息,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及目标,保证了政府信息最大限度的公开。

(三)量化工作任务,做到公开透明。要求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每月至少报送两篇业务动态信息,对需要公众周知的业务性文件、上级制订的惠民政策及时在网站上公布,进一步细化业务办理程序,公布办公电话和办事流程,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做到全面公开。在做好一般性事务公开之外,着重加强对社会救助流程、惠民政策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加大公开力度,使各项办事流程、救助政策公开透明。对网络信件,我们做到领导批示、股室负责、责任单位回复,实现了政府转办信箱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四)强化责任考核,确保取得实效。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今年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每月对各股室、局属单位信息报送、信息公开、网上留言办理进行统计公布,未能完成任务的在目标考核予以扣分。另外,不断加强对网站管理员的培训和工作情况检查,督促此项工作真正抓紧落实,使民政工作动态、业务信息第一时间公布给广大群众,发挥好服务经济大局的重要作用。

二、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等方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9年度我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53条,其中政务公开164条、办事服务类35条、工作动态54条、其它类39条。今年全局接到县政府信息办转来网民信箱、县长、市长信箱留言2件,“12345”政务热线7件,均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

(二)回应解读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0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0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收到申请0件,申请办结数0件,申请答复数0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0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0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0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人,兼职人员数2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0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86人次

三、工作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一定努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民政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不够。三是澄清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民政网站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规范网站公开栏目,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加大系统人员信息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三是继续完善工作制度,并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陇县政府门户网站、陕西省民政网、宝鸡市民政局网站等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