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31 17:54:58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和规定的有关要求,继续在组织领导、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管理、公开效果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投诉问责机制,通过各种渠道与民互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多途径发现并解决人民存在的问题;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交通系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从而保障了政务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实施。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在工作推进中,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能经常检查、督促和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也能认真做好日常工作,完成政务信息的梳理和网上发布,做到常换常新。全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122条,全部为主动公开的信息。其中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动态信息63条、部门文件10条、办事服务19条、法律法规5条,答复网站留言13条,答复其他媒体留言12条。

(三)把握工作重点。按照依法公开原则,除涉及到秘密的事项外,其他事项都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对社会公开。在公开中,注意区分对内和对外公开的重点内容,同时还抓好重点单位、部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在对内公开方面,突出把权力运作作为核心,以“人权、事权、财权、物权”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如工作决策、大额经费开支、干部调整、人事任免、评先评优等都召开局务会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并将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在对外公开方面,把与交通运输行政机关职能密切相关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务信息,重点予以对外公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向社会公开我局的职能、科室设置情况、公共交通、道路发展等内容。 

(四)公开形式多样。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微博,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从实际出发,采取设置公开栏、公示栏、网上公开、新闻传媒、发放资料等多种载体和形式进行公开,加大政府和政务信息宣传。政务微博主要发送交通运输系统各种各种动态和转发上级部门相关公开性文件及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工作事例,全年共发布政务微博4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公开了我局受理群众申请政务信息公开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和依申请处理流程,方便群众向我局申请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同时,还制定了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制度,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原则、形式、内容、处理程序、时限等,从而明确了这项工作具体要求,便于在实际工作中操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审查范围、原则、程序、要求、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使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凡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填报保密审查表,经层层保密审查把关后才公开。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成立了专门的监督机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和监督机制,强化责任,推进落实。设立了投诉电话、电子邮箱和信箱,有效地增强各项工作的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定期不定期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此项工作取得新的实效。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公开结果真实可信。没有因政务信息被群众行政复议及申诉的情况,没有因政务信息被群众行政诉讼。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全体机关人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健全了民主监督机制,促进了政风行风建设,密切了干群和政群关系,规范了交通运输行业的行政行为,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加了办事的透明度,推进了务实高效、公开透明、便民利民、廉洁勤政的行政运作机制。树立了交通运输行业的新形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五、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情况

对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我单位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实施。对“12345”政务热线工单建立台账,结合我局分工实际,及时批转办理,未出现因答复质量问题被退回情况。网站建设上,领导层层把关,我单位全年共更新各类网站信息122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122条,全部为主动公开的信息。其中重点工程建设、工作动态信息63条、部门文件10条、办事服务19条、法律法规5条,答复网站留言13条,答复其他媒体留言12条,做到凡是需要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都予以及时主动公开。此外,宝鸡交通信息网站工作动态信息38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陇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大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全体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力度,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机关效能。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深化各种行政审批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三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努力从多个层面实现全方位公开,特别是在对内公开上下大功夫,做好文章。

四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内容,推进规范化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重点推进与交通运输机关职能密切相关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政务信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政务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