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29 17:21:34 浏览次数:


2019年,我局遵照县政府办公室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局子站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办关于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组织领导。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固定1名专职人员,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局领导班子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分析,积极整改。

(二)制度建设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确保责任到位。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和相关工作细则,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有详细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计划,并按要求上报201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三)主动公开情况。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围绕防范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工作,及时发布较大以上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公开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及时公开安全生产常规执法检查、明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公开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为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推进依法行政,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单位实际,我局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群众通过信函、传真、互联网、现场来人提交等形式要求公开的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准确、及时的进行公开。

(五)政务微博情况。能够按要求及时更新微博,已开通新浪微博“陇县应急”公众号,关注重点公众号,做到信息互通,便于及时发布和转发相关微博,认真及时回复微博留言,与网民进行良好互动。

二、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情况

(一)“12345”政务热线情况。2019年我局共收到“12345”政务热线投诉1例,反映天燃气公司安监标识到期相关事宜,我局在收到信件以后,及时和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进行检查,并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督办函,要求对其进行设备检测鉴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对该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二)网站建设情况。及时更新政府网站“应急管理”、“重点信息公开”一栏和单位子网站内容,全年发布的所有信息不存在敏感词和错误链接等情况。发布的内容程序规范、内容全面,并对我局的单位名称、办公地址、股室组成、联系电话等内容对外公开,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三)信息上报情况。全年积极向信息办投稿61条,被采用的43条,对我局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三、存在问题

对照《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查评分表》进行自查,我局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县政府网站栏目重点信息公开一栏中安全生产事故因当年只发生一起因而内容更新无新意;二是政务微博及网络舆情监测方面存在转发内容多,原创内容少,更新不及时等情况。

四、整改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是严格按照信息发布规范,将字体、字号、图片大小等调整准确无误,确保发布内容规范统一;二是加强对国家、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网站的学习,加大发布信息内容的创新性、及时性;三是定期更新政务微博,加大原创信息的上传,保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