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固关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9 15:33:07 浏览次数: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我镇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陇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将2018年固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

一、政府信息公开贯彻情况

2018年,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固关镇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明确组织领导。为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打牢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我镇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机关会议,传达县政府的文件精神,并讨论、研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形成了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宣传教育,紧抓业务培训。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镇村干部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派遣镇网站信息管理员参加县信息办政务微博、政府网站管理培训一次,着力提高我镇网站管理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我镇在充分利用会议、标语、公开栏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成效。

(三)紧抓工作实效,严格公开制度。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乡镇工作动态,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年来,我镇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各村黑板报和宣传栏等方式,主要公开群众宅基地、农村低保、计划生育、医疗养老保险收费、救助等信息。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型,一是涉及本镇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2018年我镇共在网上公开制度3项;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56条,其中,计划规划类26条,业务类55条,其他类75条;回复县政府网站公众参与留言4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展,公开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制度、加快完善信息报送制度、逐步完善信息考核制度,在健全公开工作运行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完善途径,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常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财政预决算、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同时,完善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加强培训,全面提高业务素质。加强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重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