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城关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5 14:05:4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陇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城关镇特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工作概述

(一)组织领导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镇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镇长宋海林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张小勇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工作责任、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镇主要领导定期听取镇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切实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制度建设有方。把健全制度,作为从严从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结合我镇实际,领导小组围绕经济社会民生重点工作,把握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严谨性和科学性,严格程序、细化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建立保密审查制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由具体责任人登记,报送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再对外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二是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以完善民主法制建设为抓手,在全镇各村(社区)实施了“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公开内容、形式、实践、程序,使村(社区)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科学化、程序化、正规化的轨道。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为重点,严格落实镇村“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十步工作法,扩大镇村领导联席会议的参会范围,并对决策结果进行公开公示,确保重大事项决策充分汲取民意。

(三)载体建设有成。我镇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增实效五个方面开展政务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一是抓好政府信息网站及政务微博信息平台。及时对网站及微博进行更新维护,根据年度目标任务,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追赶超越为主线,抓党建促脱贫。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到信息公开及时、政策解答到位,保证公众的监督权与参与权,确保信息公开效果。二是镇政府增设了公示栏、公示橱窗,定期公开各项行政规章和文件公告以及群众最关注的事项,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三是各站办所做到职责、工作制度上墙公开。进一步加大政务工作力度,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拓展公开方式渠道,完善便民服务功能,为群众开展咨询、投诉、举报、依法申请等活动搭建便捷平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据:

截止2018年12月,城关镇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00条,其中,2018年,我镇共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30条,其中党建信息77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56条,工作动态71条、特色产业信息12条、其它类14条,办理公众留言回复6条。发布政务微博1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领导信息;2、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3、镇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3、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6、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7、工作动态;8、特色产业及新农村建设信息;9、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专栏,可以查阅全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使群众了解镇政府的工作政策、工作动态,广泛参与相关工作中,达到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效果。

2、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注重挖掘、发布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信息,贴近民生、汲取民意,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

3.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

通过广播、镇村公示栏、宣传栏以及邀请电视台等方式,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度镇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发生。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群众投诉和咨询情况

2018度,我镇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单位现场接待咨询人数144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342人次,均及时进行了答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二是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四是信息的更新、流通、收集和汇总方面存在滞后和不畅。今后,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业务培训,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收集意见建议,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同时以提升信息发布效率和内容质量为目标,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