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鸡市奶山羊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13 16:48:28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宝鸡市奶山羊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宝鸡市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9日

 

宝鸡市奶山羊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

 

为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宝鸡调研奶山羊产业时的指示精神,抢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省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机遇,加快提升我市奶山羊产业发展水平,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做强品牌,推动奶山羊产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与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我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羊奶市场的引领作用,积极抢占国内羊乳定标权、定价权,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与机遇

(一)产业概况

1.生态资源独特。我市位于关中平原西部,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横跨秦岭、关山、千山三大山系,生态资源独特,水草资源丰富,气候温湿宜牧,发展奶山羊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市天然草原面积402万亩,玉米种植每年在200万亩左右,其中青贮玉米种植25万亩左右,苜蓿等其他饲草种植面积10万亩,为奶山羊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饲草料。

2.产业基础雄厚。我市奶山羊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群众素有饲养奶山羊的传统习惯。1985年起,原西北农业大学刘荫武教授扎根陇县5年,率先开展奶山羊科研攻关,引进“西农莎能奶山羊”与当地山羊进行杂交育种,制定了奶山羊品种改良实施方案,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为我市奶山羊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陇县、千阳县、凤翔县、陈仓区先后被确定为省级奶山羊基地县,养殖、加工重点县。截止2017年底,全市存栏奶山羊31万只,羊奶年产量7.3万吨。

3.种源优势突出。千阳县的省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是我国最大的、保存最为完整的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经过多年的提纯复壮,存栏规模1100只,种源质量好;陇县夏家湾关中奶山羊良种繁育场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山羊实验基地,种群规模大,存栏良种奶山羊1000只。同时我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奶山羊产业发展合作,积极推广功能基因检测、胚胎移植等高新技术,不断提升我市奶山羊的供种能力和水平。

4.加工能力较强。我市现有和氏乳业、小羊妙可、飞天乳业等3家羊乳加工企业,羊奶粉年加工能力10万吨,年可加工鲜羊奶30万吨,每年需大量从渭南、咸阳等地收购生鲜羊奶。和氏乳业率先在陕西省通过IS0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7万吨羊乳粉智能化生产线应用的“食品安全追溯物联网全程可控”技术,代表了国内最高生产水平,填补了我国羊乳粉智能生产领域的空白。

5.品牌效应明显。和氏乳业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羊奶十大品牌、陕西省著名商标,飞鹤关山和飞天乳业荣获陕西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羊乳产品品牌知名度高,畅销国内市场,深受消费者青睐。2016年,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陇县成功举办,陇县“世界生态羊奶名城”,和氏乳业、小羊妙可乳业“世界羊奶加工样板工厂”,绿能牧业“世界奶山羊集约化养殖示范场”、千阳县种羊场“世界奶山羊样板养殖示范场”等一批荣誉的获得,树立了我市奶山羊产业良好的品牌形象。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我市奶山羊产业发展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规模化程度低。养殖粗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少,奶源供应不足。截止2017年底,全市奶山羊存栏10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场372家,存栏13.2万只,占全市总存栏量的42%,规模化程度较低,偏远山区甚至将奶山羊当肉羊饲养。

2.单产水平低。与奶牛产业发展相比,我市奶山羊饲养管理较为粗放,现代化程度严重滞后,总体产奶水平低,全市奶山羊年均商品产奶量不到优秀规模养殖场的一半,饲养、管理等原因造成奶山羊生产性能未能充分发挥。

3.种源供应不足。作为我省唯一的莎能奶山羊种羊基地--千阳县省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规模较小、养殖量少,年供种能力有限,且长期未引进外来血统进行良种更新,近交系数较高,品种质量明显下降;陇县夏家湾关中奶山羊良种繁育场为新建场,生产能力有限。现有供种能力无法满足我市奶山羊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4.机械化程度低。截止2017年底,全市机械化挤奶站仅有33个,大多数奶山羊养殖户仍以手推式挤奶机或人工挤奶为主,难以保证生鲜乳质量安全。

5.产业聚集度低。我市奶山羊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基地建设和加工水平虽然走在了全省前列,但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尤其在产业链上游缺乏饲草加工企业的带动,产业链下游缺少屠宰、有机肥等加工企业引领,产业链条不完整、结构不合理、聚集程度不高,制约了产业的快速发展。

6.利益联结不紧密。乳品加工企业与奶山羊养殖场户之间为买卖关系,未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导致产业发展过程中奶价波动,养殖场户效益不稳定等问题。

(三)发展机遇

羊乳品销售市场前景看好,发展空间广阔,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

1.国家重视支持,为奶山羊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乳业发展、汪洋副总理出席中国奶业G20峰会,国家将加大对民族乳业支持的力度,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品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新政的出台将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准入门槛,羊奶作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主要及重要原材料,正逐渐成为乳粉行业的新宠。近年来,各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中央财政每年列支2200万元左右支持我市千阳、陇县、岐山、眉县“粮改饲”项目和优质高产苜蓿基地建设。省上将陇县列为全省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县、千阳列为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县,将陈仓、凤翔列为优质羊乳生产基地县,每年给予不少于3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奶山羊产业发展,指导重点县区制定发展规划,市级部门出台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各奶山羊发展重点县也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配套相应的财政资金。

2.市场需求旺盛,为奶山羊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前景。由于羊奶的营养成分及含量接近母乳,乳蛋白和脂肪颗粒小,易消化吸收,特别是羊奶中不含过敏原,且富含多种营养和保健因子,因而,被国际营养学界和医学界誉为“唯一可与母乳相媲美的天然营养保健品”。近年来,羊奶及其制品作为符合绝大多数中国人适用的奶制品已成为业界的共识,在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我国大中城市都掀起了羊奶消费热,以高于牛奶制品3-4倍的价格热销,市场销售前景广阔。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保健意识的增强,“二孩”政策全部放开后,为中国的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生产带来巨大商机,中老年、女士保健配方羊奶粉、山羊酸奶、山羊奶酪等保健功能类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开发潜力巨大。

3.奶业转型升级,为奶山羊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生机。近年来,牛奶受国外进口奶粉的影响,价格持续低迷。为积极应对奶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我市大力推进奶业转型升级,紧盯乳制品消费市场变化,抢抓奶山羊产业发展机遇,加速“双奶源”基地建设步伐,全市奶山羊产业快速发展。

4.多业态发展,为奶山羊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空间。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作为新兴的产业,正在加快发展,据了解我市每年农业休闲旅游接待游客在500万人次以上,经营收入达13亿元。乡村旅游已成为当今世界性的潮流,2017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全国休闲观光牧场推介活动,结合生产、生活、生态及生命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牧场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借助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奶山羊观光牧场,必将引领休闲农业新的亮点,也将催生烤全羊、酸奶、奶酪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5.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奶山羊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奶山羊养殖具有生产周期短、投资少、见效快、养殖门槛低、环保压力小等特点,是推进乡村振兴、产业脱贫的首选产业,也是我省、我市的优势产业,从收益来看,羊奶价格远高于牛奶价格,饲养成本低,产奶羊只年均纯收入1000元以上,成年奶山羊(7-8个月)市场售价也在1000元以上。奶山羊养殖无疑是畜牧产业追赶超越,实现产业脱贫、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项目。

二、指导思想及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一号文件、中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胡和平书记在宝鸡调研奶山羊产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强市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奶山羊全产业链开发的总体思路,立足资源禀赋,着力构建饲草饲料供应、良种繁育推广、优质奶源供应、羊乳智能加工、品牌带动战略、科技创新研发、质量安全追溯、三产融合发展、技术装备提升、政策支持保障等十大体系,实现奶山羊产业种养加销服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链,全面提升奶山羊产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为全省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导向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依靠企业、各类经营主体雄厚的资金实力、灵活的运行机制,投资建设奶山羊场。加强政府对奶山羊产业的指导、管理和服务,立足产业基础,突出规划引领,健全相关政策和标准,营造奶山羊产业开发工作良好的外部环境,保障奶山羊产业健康发展。

2.坚持规模扩张与质量提升相并重。坚持奶山羊产业规模扩张、质量至上、绿色发展并重的思路,推广先进技术、扩大养殖规模、开展良种选育、强化质量意识、做大做优奶山羊产业。坚持绿色发展,在奶山羊标准化、机械化生产和羊乳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不断提高羊乳品质量,提升产业效益。

3.坚持农牧结合与产业延伸相协调。从乳业发达的国家经验看,一二三产业融合是乳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内在要求。奶山羊产业涵盖饲草料种植加工、种质资源开发、奶山羊养殖、乳品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产业培训等多个环节,适宜于种养加、产销服一体化全产业链经营。“好草养好羊,好羊产好奶,好奶卖好价”。要抓好饲草料基地建设,推进粪污还田肥地,探索农牧结合、循环发展、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促进生产生态和谐发展。

4.坚持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和农民致富相结合。羊乳市场前景广阔、增长迅速、利润可观,有力地促进了奶山羊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奶山羊产业作为强农富民的短、平、快产业,可观的收益、低门槛的养殖要求、较小的环保压力,成为当前产业脱贫“干的了,稳的住”的首选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效益显而易见。坚持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农民增收致富推进产业发展,不断强化奶山羊产业链效应,让更多的贫困户嵌入奶山羊致富之路,成为奶山羊产业链上的一份子。

5.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坚持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校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坚持协同研发与引进并重,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研发应用,加速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对奶山羊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创新产业组织模式,培育市场主体,创新羊乳产品加工企业与养殖场户、种植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充满活力的现代奶山羊全产业链管理体制,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一体化机制。

6.坚持对外合作与互利共赢相适应。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自贸区建设的背景下,乳业发展今后必将更加深度融入国际市场,主动参与羊乳国际竞争,积极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练好产业内功,壮大自身实力。同时,充分利用境外资源,按照全球领先、国内一流目标定位,深化国际合作,增强企业生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提升我市奶山羊产业发展水平。

(三)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分两个阶段实施:

——­­­­­到2020年,全市奶山羊存栏达到100万只,羊奶产量达到35万吨,年生产加工各类羊乳制品6万吨,奶山羊羊肉加工量1万吨。优秀奶山羊种羊核心群达到5000只,年良种供种能力达到1万只,规模养殖场存栏占75%以上,奶山羊机械化挤奶覆盖率达到80%,带动种植饲草50万亩。建成国家羊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羊乳检验检测中心,以及奶山羊专用配合饲料厂,奶山羊产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初步形成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现代奶山羊产业体系,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00亿元,其中一、二、三产比重分别为32%、51%和17%。

——到2025年,全市奶山羊存栏达到200万只,羊奶产量达到70万吨,年生产加工各类乳制品12万吨,奶山羊羊肉加工量2万吨。优秀奶山羊种羊核心群达到1万只,年良种供种能力达到3万只,规模养殖场存栏占80%以上,奶山羊机械化挤奶覆盖率达到90%,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50亿元,占全省总份额的45%,其中一、二、三产比重分别为21%、63%和16%。把宝鸡建成奶山羊产业链条最全、良种奶山羊规模最大、品种最优、羊奶粉加工量最大的高端奶山羊产业基地,逐步建立世界生态乳都、全国奶山羊良种名城,形成全国奶山羊种羊交易中心、奶山羊产品价格形成中心、奶山羊产品标准制定中心。

三、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发展

依托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提升奶山羊产业发展水平,重点扶持陇县、千阳、陈仓、凤翔等4个奶山羊养殖、加工重点县建设,打造以陇县为核心的生态羊乳名城、以千阳县为核心的莎能奶山羊良种名城。围绕奶山羊全产业链开发,加快十大体系建设:

(一)饲草饲料供应体系建设

1.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广“粮经饲”三元种植模式。在陇县、千阳县、岐山县、眉县等奶畜养殖重点县实施粮改饲、优质苜蓿等项目建设,扩大全市优质饲草种植面积,逐步达到50万亩,推进草畜同步发展。

2.提升饲草料供应。引进或成立饲草专业合作社、饲草公司,鼓励购置大中型饲草机械,实施饲草商品化开发,促进土地流转,开展订单生产;支持陇县建设现代化奶山羊专用饲料厂,加快优质奶山羊专用饲料的研发、生产和应用。

(二)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建设

1.健全良种繁育体系。支持千阳县奶山羊良种繁育基地县建设,以省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为主体,构建奶山羊繁殖育种、疫病防控、技术服务、科技研发、培训实训等五大服务中心,建立莎能奶山羊种羊鉴定、调运管理中心。按照种羊场的建设标准对陇县夏家湾关中奶山羊良种繁育场进行规划、建设和提升,把该场建成高标准的关中奶山羊种羊场。持续深化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应用现代育种新技术,提升种羊质量和选育水平,提高良种覆盖面和资源利用率;支持条件成熟的县区新建核心种羊场,扩大种群规模。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科研院校技术支撑、职能部门监管、市场化运作的良种繁育推广体系。

2.加快良种扩繁步伐。以千阳县省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为依托,加快建设澳龙、奥能等一批奶山羊繁育场,增加良种存栏量;支持陇县组建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加快奶山羊性控精液技术研发与推广;支持奶山羊养殖聚集区建立奶山羊配种站点,开展人工授精;支持建设奶山羊快速繁育场,实施场户联营、分户扩群工程;快速扩张高产奶山羊核心群数量,突破良种匮乏瓶颈,加快良种扩繁步伐。

(三)优质奶源供应体系建设

1.建设标准化奶山羊养殖示范场。坚持以标准化、现代化、集约化为方向,抓好绿能牧业、和氏乳业两个万只标志性奶山羊养殖场建设,带动发展一批存栏1000只以上的奶山羊养殖示范场,改造提升一批存栏500只以上的奶山羊养殖规模场,从建设标准、设施配备、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等方面形成一套奶山羊标准化养殖管理教程,示范引领全市奶山羊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以“万只羊场为引领、千只羊场为示范、规模养殖为主体”的奶山羊养殖新格局。

2.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大力发展家庭牧场、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统筹兼顾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中小养殖场户,研究制定支持中小养殖场、户发展的政策,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促进养殖场、户融入奶山羊产业发展当中,带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到2020年,实现百只以上规模养殖场、养殖户奶山羊存栏占比达到80%以上。

3.推广科学健康养殖。把生态绿色标准化贯穿于养殖的全过程,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优化畜禽养殖业布局,把粪污治理与场舍建设同规划、同建设,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程序化免疫、良种化繁育、资源化利用、机械化挤奶、精准化培训的管理模式。大力推广良种、良法、良料、良舍“四良”综合配套体系建设,提高养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主推现代化饲养技术、高床或厚铺垫草饲养、自动化清粪等技术,提升机械化装备水平。

4.提升机械化挤奶水平。围绕生鲜羊乳质量安全,全面提升养殖场机械化挤奶水平。鼓励乳品加工企业、规模养殖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养殖示范村配套建设机械化挤奶站、奶罐和制冷设备,逐步淘汰手推式挤奶机和手工挤奶方式,实现奶山羊机械化挤奶全覆盖,优质安全管道奶达到100%。

5.建立奶山羊养殖示范村。探索推广村组出土地、加工企业出资金、贫困群众出劳力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一批集饲草种植、饲料生产、羊只养殖、鲜奶收购为一体的企村结合、城乡一体互促共赢的奶山羊专业生产示范村;探索建设休闲观光、生产体验、产品营销、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促进产业发展与村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现互促共赢。

(四)羊乳智能加工体系建设

1.壮大乳品加工企业。坚持发展龙头企业,提高现代加工能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认真贯彻执行乳品行业产业政策,鼓励支持陇县和氏、飞鹤关山、飞天乳业等羊乳加工企业创新投融资方式,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不断壮大企业规模。抢抓国家IPO首次公开招募政策机遇,推动和氏乳业集团上市。

2.提升乳品加工水平。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研发应用,扶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加工水平。加快羊乳制品质量快速检测技术的提升,提高生鲜乳常规监测和药物残留量速检能力。深化与飞鹤乳业战略合作,带动羊乳加工企业转型升级。

(五)品牌带动战略体系建设

1.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着力塑造享誉全国知名羊乳及种羊品牌。依托飞鹤、和氏等全国知名品牌效应,支持条件成熟的羊乳企业申请地理标志产品和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打造陕西羊乳、陇县羊乳公共品牌,推进陇县和氏、飞鹤关山,千阳飞天羊乳品牌建设。支持陇县实施关中奶山羊品种选育,培育陕西关中奶山羊新品系;支持千阳县打造莎能奶山羊良种名城,开展品种选育,培育陕西莎能奶山羊新品种。

2.加大宣传推介。加强奶山羊文化建设,筹建刘荫武教授纪念馆、奶山羊文化长廊、奶山羊地标性建筑,举办产业发展论坛,宣传宝鸡奶山羊;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农产品展销,在产品主销区开展产品推介、设立直销店等方式,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打造国家级、世界级羊乳品牌,建设羊乳名城。

(六)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建设

1.强化高端技术支撑。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产业技术变革。聘请“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组建专家团队,开展全产业链高端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挖掘营养价值,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快建设国家羊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羊乳检验检测中心、千阳县莎能奶山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支持陇县依托乳品加工企业,建立奶山羊产业大数据平台,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支持参与研究或主持制订羊乳行业地方标准,抢占国内羊乳话语权、定标权,逐步制订国家羊乳行业标准。

2.提升产业科技水平。持续加强与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地三方”战略合作,依托农业科技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与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推动关键技术组装配套。大力推广良种繁育、良种测定、饲草青贮、秸秆利用、人工种草、配合饲料、疫病防治、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综合配套实用技术。

(七)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1.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加强奶山羊重大疫病防控预警机制、常见病防控技术、新型疫苗和生物制剂的研究开发和推广示范。依托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卫生监督体系,完善奶山羊疫病监测和防治基础设施。健全疫病监测实验室以及基层疫病强制免疫网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病监测。严格防疫检疫制度、加强疫情监测,重点防控小反刍兽疫、口蹄疫、布病、结核等疫病。完善疫苗物流冷链体系。强化产地检疫、监督执法。配齐应急储备物资、完善设施设备。加大病死畜无害化处理、粪污综合利用及有机肥加工扶持力度,确保产业清净无疫、健康发展。

2.强化羊乳品质量安全监测。加快推进奶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行养殖场全过程质量监管,规范饲料添加剂、兽药使用;狠抓生鲜乳生产、储存、运输、交售等重点环节监管,实现机械化挤奶、冷藏罐储存、冷链车运输;建立生鲜乳检测实验室,完善生鲜乳及乳制品检测体系,提高检测水平,增加抽查频率,扩大抽检覆盖面。加快奶站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支持成立区域性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促进羊乳质量提升。

(八)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建设

1.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支持陇县依托飞鹤关山、和氏两大龙头企业,建设奶山羊产业园区。以聚焦全产业链开发为重点,加快推进奶山羊关联产业向产业园区聚集,做大园区规模,提升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

2.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新业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支持建设有机肥加工厂,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绿能牧业、和氏乳业等大型养殖企业结合我市地域资源优势、人文历史、交通区位等,发展休闲观光牧场,建设集“种养循环、智能加工、科研教育、观光旅游、牧场体验”为一体的奶山羊产业田园综合体;支持有实力的家庭农场拓展特色经营,开发小而特、小而精、小而强的运营模式,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增加产业发展新动能。

(九)技术装备提升体系建设

1.加快构建人才培育体系。加快奶山羊产业人才培育步伐,构建全国奶山羊产业人才培育中心,结合未来奶山羊产业发展需求,以万只奶山羊场、省莎能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飞鹤关山、和氏乳业为培育载体,以奶山羊人才培育为目标,培育涵盖饲草种植、良种繁育、饲养管理、乳品研发、疫病防控、场舍规划、饲料研发、牧场管理、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奶山羊产业高级人才,把宝鸡建成全国奶山羊产业高级人才培育基地。

2.改造提升服务技术装备。支持陇县建立奶山羊DHI测定中心,配备相应设备,培训专业人员,对规模养殖场的奶山羊开展DHI测定,调整日粮配方,科学饲养管理,不断提高奶山羊生产性能。

(十)政策支持保障体系建设

1.强化政策支持。各县区要超前思维、加强对接,顺应政策导向,把握资金投向,谋划实施一批以奶山羊产业为核心的乡村振兴、三产融合、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农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项目,争取中省支持。要制订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奶山羊产业开发,在土地流转、场地建设、良种引进、设施配备、粪污处理、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扶持支持,调动各方面发展奶山羊产业的积极性。

2.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建立羊乳加工企业与养殖场(户)、种植户及贫困户等利益联结关系,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订单收购、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方式,逐步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稳定利益联结机制。支持陇县组织飞鹤关山、和氏两个乳品加工企业举办牧场认定,由企业认定一批符合自己鲜奶收购标准的规模养殖场和家庭牧场作为可控奶源基地,签订鲜奶收购合同,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同时,由企业面向社会做出最低收奶价承诺,推动养殖与加工利益共享、互促共赢。

四、强化保障措施,助推产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奶山羊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工信局、市食药监局、市科技局、市卫计局、市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奶山羊养殖、加工重点县县长为成员,负责全市奶山羊产业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制定发展政策、监督管理。奶山羊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农业局局长兼任。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协调解决问题。

1.农业(畜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奶山羊产业发展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奶山羊养殖场的建设规划设计,养殖环节的技术服务、疫病防控、质量监管等指导,协调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推进产业发展。

2.市县区财政部门要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县区要整合相关项目资金,用于奶山羊产业发展,重点支持良种引进、圈舍建设、机械购置、饲草种植、奶站建设、粪污治理、品牌创建宣传等方面。

3.国土部门要做好奶山羊养殖场建设用地的规划和支持,提高奶山羊养殖场用地报批效率。

4.环保部门要做好奶山羊规模养殖场环评文件的审批和审核,指导做好粪污治理,并对粪污治理项目进行运行后的环境管理。

5.发改部门要做好奶山羊产业发展项目的立项和争取,指导县区和有关部门做好奶山羊全产业链方面项目的谋划。

6.科技部门要加大对奶山羊及关联产业科技项目的支持和争取力度,组织在奶山羊养殖、畜种、羊乳产品加工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协同创新,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列入中省支持范畴。加快陇县省级、国家级羊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国家羊乳检验检测中心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7.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做好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8.工信部门要做好奶山羊产业项目的争取,加工企业的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推进奶山羊产业大数据平台的建立。

9.卫计部门与农业(畜牧)部门要确保信息畅通,及时互通人畜共患病鉴别情况,按照各自职能,做好疫情处置,人畜共防。

10.扶贫部门要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脱贫与产业发展的衔接。

11.各有关县区政府要做好项目的落实工作。

其他相关部门也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奶山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二)创新金融机制。创新抵押担保方式和信贷产品,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引导和激励金融资本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开展信用互助合作,扩大奶山羊养殖场、羊只、土地作为抵押贷款试点。创新农业投融资机制,开展财政投资向股权投资转型试点,增加资金利用率,依靠基金做大融资平台,通过商业银行质押担保、贷款贴息,撬动社会资本,着力解决企业、农户贷款融资难题。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开发保险产品,将奶山羊纳入农业保险范围,共同抵御市场、疾病、自然灾害风险,提升风险保障水平。

(三)强化项目支撑。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抢抓全省奶山羊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按照奶山羊全产业链开发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围绕奶山羊产业十大体系建设,重点在饲草种植、种质资源、标准化养殖、优质奶源基地、乳品加工、品牌培育、三产融合、科技创新等环节,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促进奶山羊产业突破性发展。

(四)广泛宣传引导。提炼总结奶山羊文化,拍摄专题宣传片,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与手机、微信、网络等新兴媒体,加大羊乳制品的宣传推介力度,为宝鸡奶山羊产业大发展宣传造势,塑造质量优、信得过的产品形象和品牌价值。大力宣传奶山羊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先进典型,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奶山羊产业开发的积极性。广泛普及羊乳产品的营养价值、保健功能等知识,为宝鸡奶山羊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附件:1.2018-2025年全市奶山羊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表

      2.2018-2025年全市奶山羊产业任务分解表

      3.2018-2025年全市奶山羊产业发展重点项目计划表